鳩山由紀夫訪伊朗 日政府譴責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中央社東京9日法新電)日本政府今天譴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私下」訪問伊朗。鳩山由紀夫訪問伊朗時,曾會晤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似乎也曾批評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

根據報導,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訪問伊朗時,曾聲稱這個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對伊朗不公平,因此遭到所屬政黨公開責備。鳩山由紀夫上任僅9個月,便在2010年6月結束短短的首相任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告訴記者:「(日本)政府的立場還是一致,認為他不要在這個時間點去(伊朗)會比較好,儘管是私人訪問。」

自從被迫下台後,就成脫韁野馬的鳩山由紀夫,早已因為這趟訪問遭到質疑,因為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Koichiro Gemba)曾表示,此行可能會破壞國際對德黑蘭的行動。

本地媒體報導,伊朗總統辦公室也引述鳩山由紀夫批評國際原子能總署不公平的說法。

藤村修今天表示,鳩山由紀夫據傳所發表的言論,不符合東京的立場。

藤村修說:「日本尊重國際原子能總署在解決核子相關問題的角色。日本正要求伊朗,徹底與國際原能總署合作,這樣才能解決其核子計畫懸而未決的問題。」(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