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涉疗效 业者遭罚逾千万元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6日电)花莲县卫生局与检警调单位合作,经长期监控搜证后,查获某健康食品业者违规贩卖夸称具有疗效商品,花莲县政府祭出重罚,对业者重罚新台币1050万元。

花莲卫生局指出,这家健康食品业者在全台各地流动贩卖的“酵素”食品,宣称具有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疗效。另外还贩售“效能型女性内裤”,宣称具有对子宫放射杀菌消毒效果;“效能型男性内裤”则是宣称具有负离子,可预防摄护腺肥大。

花莲卫生局与检警调单位经过1年多的长期搜证后,于日前展开违规商品查缉行动,这家业者因贩售涉及夸称具有疗效的“酵素”食品和商品,遭花莲县府依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和药事法开罚1050万元。

花莲县卫生局副局长林运金今天表示,这家业者声称与某些立法委员关系很好,之前业者还联系,声称有来自日本的高层主管要到卫生局拜访局长徐祥明,但徐祥明一听到马上就回绝。

林运金指出,打击不法伪禁劣药和夸大医疗广告,是中央列管的重大民生查缉工作,这家业者以老鼠会的型态经营,多是找老年人为对象,假借办理健康讲座的名义,贩售宣称具有治疗百病的酵素,和具有壮阳效果的内裤。

林运金表示,业者不仅把成本低廉的商品,以高价卖给善良好欺负的老人家牟取暴利,且这些商品又不具真正疗效,老人家如被误导而未循正确就医管道看病,很可能延误就医时间导致病情恶化。

林运金呼吁民众勇于揭发不法,他表示,检举违规的情事只要经查证属实,卫生局依法裁处罚款,待罚款缴清且案件确定后,检举人可获得罚款金额5%的奖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