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高龄生活 邱淑媞:好辛苦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6日电)卫生署国民健康局长邱淑媞今天穿戴仿老人辅具,参与“班杰明的奇幻旅程”体会当长辈,由知老起步,营造爱老及敬老氛围。她说,关节退化常困扰长辈,预防之道控制体重与运动。

国民健康局依世界卫生组织营造高龄友善环境8政策“敬老、亲老、无碍、畅行、安居、连通、康健、不老”,针对长辈进行居住环境满意度调查。

国健局长邱淑媞表示,长辈满意度最高的前4个面向是住宅、敬老与社会融入、无障碍与安全的公共空间及社区与健康服务;满意度最低的是工作与志愿服务。

她说,长者就业环境仍需加强,依我国人口结构青年就业人力足够,台湾仍习惯早点退休,仍未想到要善用长辈资源;可能要过5到10年,人口结构明显呈倒金字塔,如邻国日本在面临高龄化过程中,将长辈留在职场上。

此外,她也表示,希望改善非都会区交通,以观光巴士概念推出城乡友善巴士,巡回市场、医院、诊所或活动中心,每20分钟一班。

邱淑媞全副武装,除带上特殊眼镜外,还穿着约10公斤重量辅具,她说,“好辛苦哦”,连要掏零钱买菜都很辛苦,新台币10元和50元都分不出来,动作不灵活。这次体验除可增加同理心外,还可提升预防功能。

她说,随年纪增长,关节易退化、视力与听觉能力都会退化,过去都是以预防十大死因发生为主,然而关节退化常困扰长辈,造成行动不方便,需透过肥胖防治与运动推广提早预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