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高齡生活 邱淑媞:好辛苦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6日電)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今天穿戴仿老人輔具,參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體會當長輩,由知老起步,營造愛老及敬老氛圍。她說,關節退化常困擾長輩,預防之道控制體重與運動。

國民健康局依世界衛生組織營造高齡友善環境8政策「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針對長輩進行居住環境滿意度調查。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長輩滿意度最高的前4個面向是住宅、敬老與社會融入、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及社區與健康服務;滿意度最低的是工作與志願服務。

她說,長者就業環境仍需加強,依我國人口結構青年就業人力足夠,台灣仍習慣早點退休,仍未想到要善用長輩資源;可能要過5到10年,人口結構明顯呈倒金字塔,如鄰國日本在面臨高齡化過程中,將長輩留在職場上。

此外,她也表示,希望改善非都會區交通,以觀光巴士概念推出城鄉友善巴士,巡迴市場、醫院、診所或活動中心,每20分鐘一班。

邱淑媞全副武裝,除帶上特殊眼鏡外,還穿著約10公斤重量輔具,她說,「好辛苦哦」,連要掏零錢買菜都很辛苦,新台幣10元和50元都分不出來,動作不靈活。這次體驗除可增加同理心外,還可提升預防功能。

她說,隨年紀增長,關節易退化、視力與聽覺能力都會退化,過去都是以預防十大死因發生為主,然而關節退化常困擾長輩,造成行動不方便,需透過肥胖防治與運動推廣提早預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