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达尼以来 冰山仍危害船只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巴黎6日法新电)为预防船只撞上冰山,人们替冰山上色、标记它们、炸药炸毁、雷达追踪甚至从太空监视,但如同摧毁铁达尼号的冰山一样,至今海上的船只仍深受其害。

科学家表示,尽管1世纪以来科技日新月异,海上船员们主要侦查冰山的方法还是靠眼力,但这种方式既老旧又易出错。

国际冰情巡逻队(International Ice Patrol,IIP)的希克斯(Michael Hicks)表示:“冰山的危险之处在于它们漂流不定,没有固定位置,在有大浪的情况下,冰山易隐没在后,雷达根本无法追踪。这也是冰山至今仍深具威胁的原因。”

冰山如同神出鬼没的海中巨兽,隐藏在不平静的海面、浓雾或光线不佳处。

希克斯说:“冰山仍是看不见的威胁。”

根据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Canada’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的专家希尔(Brian Hill)的估计,现今船只撞到冰山的概率约为1/2000,约为1912年4月铁达尼号沉船事件夺走1514条人命时的2倍。

IIP曾试了许多方法去避免船只撞到冰山,但都没有很大的效果,因此改为向船只发出早期警报的方式,结果成效良好,没有一艘遵守这些警告的船只撞到冰山。

根据加拿大NRC的船只撞上冰山的数据(Ship Iceberg Collision Database)显示,自1913年起,意外发生的次数稳定下降。

希尔补充,1912年后的25年内,共有170起船只撞冰山的意外事件,平均每年6.8件。但自1980年至2005年间,北半球共57起意外发生,平均每年2.3件,相较之前已下降不少。(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薛世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