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以來 冰山仍危害船隻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巴黎6日法新電)為預防船隻撞上冰山,人們替冰山上色、標記它們、炸藥炸毀、雷達追蹤甚至從太空監視,但如同摧毀鐵達尼號的冰山一樣,至今海上的船隻仍深受其害。

科學家表示,儘管1世紀以來科技日新月異,海上船員們主要偵查冰山的方法還是靠眼力,但這種方式既老舊又易出錯。

國際冰情巡邏隊(International Ice Patrol,IIP)的希克斯(Michael Hicks)表示:「冰山的危險之處在於它們漂流不定,沒有固定位置,在有大浪的情況下,冰山易隱沒在後,雷達根本無法追蹤。這也是冰山至今仍深具威脅的原因。」

冰山如同神出鬼沒的海中巨獸,隱藏在不平靜的海面、濃霧或光線不佳處。

希克斯說:「冰山仍是看不見的威脅。」

根據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Canada’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的專家希爾(Brian Hill)的估計,現今船隻撞到冰山的機率約為1/2000,約為1912年4月鐵達尼號沉船事件奪走1514條人命時的2倍。

IIP曾試了許多方法去避免船隻撞到冰山,但都沒有很大的效果,因此改為向船隻發出早期警報的方式,結果成效良好,沒有一艘遵守這些警告的船隻撞到冰山。

根據加拿大NRC的船隻撞上冰山的數據(Ship Iceberg Collision Database)顯示,自1913年起,意外發生的次數穩定下降。

希爾補充,1912年後的25年內,共有170起船隻撞冰山的意外事件,平均每年6.8件。但自1980年至2005年間,北半球共57起意外發生,平均每年2.3件,相較之前已下降不少。(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薛世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