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征证所税与否 寿险业观望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 3日电)人寿保险同业公会理事长许舒博表示,目前课征证券交易所得税的方案还未定案,并且各界声音及意见也充分表达,目前寿险业对课征证所税议题还在观望当中。

媒体报导,根据保险事业发展中心统计,至去年第3季止,寿险业投资台股部位达新台币7000多亿元。

外界认为,若政府将课征证所税,持有庞大部位的寿险业将受到影响。许舒博表示,是否课征证所税是大家关心的议题,不过目前尚未定案,并且各界还有许多声音及意见,寿险业不急于表态,采取观望态度。

不过,课征证所税议题使台股来到7700多点,寿险业投资利益也将遭受冲击。许舒博表示,寿险业投资台股,大多数是长期投资,同时计算资本适足率(RBC)时,股票的自有资本若可以采半年均价计算,台股波动对寿险业冲击及是否要增资的影响性就会比较小。

另外,资本利得税不只拟课征证所税,土地的资本利得也可能纳入检讨。许舒博认为,寿险业投资不动产,主要是以出租为主,除非寿险公司频繁买卖,否则影响应该不大。

许舒博认为,如果政府要课征证所税,对寿险公司来说,确实有影响,但是现在尚未定案,还未估计影响有多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