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西装 台湾小农走向国际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唐佩君新加坡3日专电)虽然身材黝黑、不谙英语,但台湾农民穿上西装到海外推销,他们是莲雾达人、木瓜大王,比照“日本规格”的高品质是竞争核心,写下小农进军国际的一页。

近日在人来人往的新加坡某家大型超商,许多华人及西方人好奇地探头张望,原来是正在排队试吃台湾莲雾、凤梨、木瓜等水果,超市人员也耐心地向顾客解说绿色外皮的是台湾蜜枣、白色苦瓜不是变种而是台湾特殊的栽种法。

这些顾客吃到多汁又甜的莲雾后露出满意笑容,也对台湾木瓜竟如此香气满溢感到惊讶,距离闹哄哄的试吃顾客数步之遥,也有一群人脸上带着笑意。

这些身材黝黑、因为不懂英语而看似木讷的旁观者,正是这些好吃水果的生产者,换下农作服,台湾农民换上西装出征海外。

他们被同业称为“莲雾达人”、“木瓜大王”,甚至有“白钻石”苦瓜先生,面对镜头虽有些羞涩,但却很专心观察顾客试吃的反应,看到其它国家的水果时,眼神更是变得锐利,拿起来看了看、闻了闻、再瞄一眼标价,这个景象说明台湾农业的战场已经拉至海外。

近3年以来,台湾农产品在新加坡知名度大开,农产推广团到新加坡的次数也愈来愈多,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经济组顾问何裕良表示,在台湾农产品输出海外市场排名上,新加坡去年已跻身第10名。

何裕良指出,从3年前开始,驻星代表处积极努力与星国主要通路商合作推广台湾优质农产品,去年从台湾销至星国农产品的金额高达9963万美元,较前年成长22%。

这次率团来新加坡推广农产品的屏东县政府农业处长林景和,本身是农学博士,谈到台湾农产品如何在海外市场竞争时重复说了好几次采取“日本规格”。

看过日本料理竞赛节目的观众,就可以明白日本有一群专精在某些领域的农民,他们追求“好上加好”的农产品,一现身经常让人惊呼连连,这种“精致化”过程是其胜出之处。

回头看台湾,林景和说明,不只是屏东,整个台湾几乎都是属于“小农”制,在这种情况下,台湾要能够突围,就是产品要精致化,更要维持在一定的水准,符合不同的国家的规范要求,用高品质与安全来行销世界,这就是“日本规格”。

当然这样的努力,站在最前线是农民“追求更好”的企图心,其次要有好的产销管道及运送技术,再者面对海外市场,除县市政府领军,主打地域品牌外,海外通路商及行销更是重要的一环。

在新加坡超市中,光是凤梨及芒果就有好几个不同国家供应,一位台湾农民说,比较过后才知道台湾水果真正是“高品质”,这次到新加坡,让他相信即使是一般的小农,只要产品好也能进军国际!

另一位农民说,大家其实不只是看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市场,未来也希望远征到欧美市场,只是如何推广出去?坦白说,虽然打上了领带,但大家都还在起步阶段,前方仍需摸索。

让农民走出耕地,进而再走向国际市场,背后是一棒接一棒看不见的接力赛,过程可能漫长,但这些有着粗糙双手、挥汗工作与天气、种植技术搏斗的人,在海外却是最真实的“台湾制造”代言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