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博鳌发言 中国经济发展风向?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讯】博鳌亚洲论坛星期天(4月2日)开幕,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为这次出席论坛最高级别的中国领导人,他的发言格外受到瞩目。李克强宣称,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愿意与亚洲各国形成共识,推动亚洲的持续发展。不过,部分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官僚腐败,只会阻碍亚洲经济发展。

2012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出席令人关注。由于正值十八大中共领导人换届,李克强的发言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风向。

李克强的“博鳌方案”,指中国经济与亚洲密不可分,他提出亚洲各国在当前金融危机之际,必须进行开放的经济政策。

李克强:“凝聚共识,协手努力去面对挑战。”

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中国的官僚市场经济,与亚洲开放经济体,难以相容。

文昭:“如果要推动亚洲一体化,需要亚洲各国都有民主法治的环境,实行开放自由的市场经济,从这个意义讲,中国大陆不仅不是推动亚洲一体化的积极力量,甚至是阻碍力量,因为它不开放的汇率政策,官僚资本垄断,关键行业严重腐败,信息封锁,还有漠视法律和规则,都阻碍亚洲一体化。”

李克强并声称,中国有条件保持长期平稳的发展。

李克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十二五发展的主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扩大内需,是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城镇化,这是中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

文昭分析,扩大内需,从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实现不了。

文昭:“中国有七大垄断行业,是军工、石油、电力、电信、金融等等,这七大垄断行业提供不到8%的就业机会,但瓜分了中国全部工资和褔利总量的50%,让这些官僚资本垄断的行业,占有了中国绝大部分的市场利润,但是提供了80%、90%就业机会的民营经济,他们近几年的利润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特别是制造业,最近一、二年它的利润下滑,利润率下降,非常明显,如果私营经济的利润不能增加,就不能够扩大中产阶级,不能扩大中产阶级,也就不能够提供更多购买力,也就不可能形成内需。”

据“维基解密”之前披露的外交电文,在2007年3月,李克强对美国大使坦言,中国的国民生产值(GDP)是“人造的,不可靠”,只能作为“参考”。

新唐人记者唐宇、宋元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