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国会补选 主要政党简介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讯】(中央社仰光1日法新电)缅甸今天举行划时代国会补选,共有17个大小政党参与角逐,包括6个新成立的政党。知名民主斗士昂山素季,则是首度竞选国会议员。

根据选委会资料,17个政党总共推出160名候选人,外加8名无党籍人士,争夺空缺的45个国会席次。

以下是主要参选政党简介:

●全国民主联盟(NLD):昂山素季所领导的NLD于1988年建党。成立背景为当年人民起义反抗军事执政团,导致数千民众丧生。两年后的1990年国会大选,NLD赢得压倒性胜利,但选举结果一直未获当局承认。

NLD曾以选举法令不公平为由,杯葛2010年11月的国会选举,军方支持者最后取得执政权。NLD之后遭剥夺合法政党资格,但昂山素季于选后获释。

NLD与执政当局关系渐获改善后,获准重新登记为合法政党,并参加今天的国会补选

政治分析家认为,执政当局想让昂山素季在这次补选中赢得国会席次,赋予改革措施合法性,促使西方国家放宽对缅甸的制裁。

● 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获军方支持的USDP于2010年赢得大约80%的国会议席,无论这次补选结果如何,在国会的过半优势都不会受到影响。

USDP是2010年选前由前总理登盛(Thein Sein)发起创立。他于2011年3月宣誓就任总统。USDP从联邦团结发展协会(USDA)承袭广大的财政资源和数百万党员。USDA原是一个势力庞大的亲军方组织,目前已并入USDP。

● 全国民主力量党(NDF):由全国民主联盟旗下的1批脱党党员筹组而成,因参与角逐2010年国会选举,而与杯葛选举的NLD闹翻。NDF当年仅赢得几个国会席次。

● 掸族民主党(Shan Nationalities DemocraticParty):掸族是缅甸第二大少数民族,掸族民主党主要仰仗掸族选民的支持。别名“白虎党”的掸族民主党,现由知名掸族领袖赛埃榜(Sai Aik Paung)领导。它在1990年的国会选举中,得票率仅次于全国民主联盟,但选举结果最后遭取消。

掸族民主党在2010年选举表现出色,现为缅甸国会下议院第二大党。(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