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會補選 主要政黨簡介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訊】(中央社仰光1日法新電)緬甸今天舉行劃時代國會補選,共有17個大小政黨參與角逐,包括6個新成立的政黨。知名民主鬥士昂山素季,則是首度競選國會議員。

根據選委會資料,17個政黨總共推出160名候選人,外加8名無黨籍人士,爭奪空缺的45個國會席次。

以下是主要參選政黨簡介:

●全國民主聯盟(NLD):昂山素季所領導的NLD於1988年建黨。成立背景為當年人民起義反抗軍事執政團,導致數千民眾喪生。兩年後的1990年國會大選,NLD贏得壓倒性勝利,但選舉結果一直未獲當局承認。

NLD曾以選舉法令不公平為由,杯葛2010年11月的國會選舉,軍方支持者最後取得執政權。NLD之後遭剝奪合法政黨資格,但昂山素季於選後獲釋。

NLD與執政當局關係漸獲改善後,獲准重新登記為合法政黨,並參加今天的國會補選

政治分析家認為,執政當局想讓昂山素季在這次補選中贏得國會席次,賦予改革措施合法性,促使西方國家放寬對緬甸的制裁。

● 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獲軍方支持的USDP於2010年贏得大約80%的國會議席,無論這次補選結果如何,在國會的過半優勢都不會受到影響。

USDP是2010年選前由前總理登盛(Thein Sein)發起創立。他於2011年3月宣誓就任總統。USDP從聯邦團結發展協會(USDA)承襲廣大的財政資源和數百萬黨員。USDA原是一個勢力龐大的親軍方組織,目前已併入USDP。

● 全國民主力量黨(NDF):由全國民主聯盟旗下的1批脫黨黨員籌組而成,因參與角逐2010年國會選舉,而與杯葛選舉的NLD鬧翻。NDF當年僅贏得幾個國會席次。

● 撣族民主黨(Shan Nationalities DemocraticParty):撣族是緬甸第二大少數民族,撣族民主黨主要仰仗撣族選民的支持。別名「白虎黨」的撣族民主黨,現由知名撣族領袖賽埃榜(Sai Aik Paung)領導。它在1990年的國會選舉中,得票率僅次於全國民主聯盟,但選舉結果最後遭取消。

撣族民主黨在2010年選舉表現出色,現為緬甸國會下議院第二大黨。(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