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案开审 评论指胡温计迫贾庆林弃江周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采访报导)台湾媒体报导,赖昌星的案子昨天(29日)在厦门审理,赖昌星案涉及两岸三地官员、艺人、情报部门数百人,这个被中共官方媒体称为“世纪大案”在这个敏感时刻开审,将意味着什么呢?在胡温与江派酣斗之际,一直被视为胡温手中的一张牌的赖昌星,现在打出去,会起到什么效果呢?

去年七月赖昌星自加拿大引渡回大陆后,这次是首度受审。赖昌星被中共起诉的理由是涉嫌走私、行贿犯罪。涉及走私金额据中共官方媒体的统计数字为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而且涉及了中共中央及地方众多官员、厦门市和福建省许多经济案件。大陆报导称,赖昌星本人及其他的犯罪集团骨干成员对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台湾媒体分析,此案的唯一变数是,赖案在审查期间是否会还牵出中共重量级人物?

《中国事务》总编伍凡分析,这个消息登出来可以讲是胡温的一个步骤,是党内斗争的一个步骤。在中共高层九个常委里面有三个是跟赖昌星案子有关的,在贾庆林是最大的一个,第二个是贺国强,第三个习近平。

伍凡认为,胡温这把刀要砍向的第一个就是贾庆林

伍凡“这三个人都做过福建省的省委书记、省长之类,对贺国强也好,习近平也好,胡温可能会放一马,要拉着他们,接着他们来斗周永康、江泽民、贾庆林,现在拿出赖昌星这张牌子就是这个时候,他只是把牌亮一下而已,就是对共产党内部高层斗争起这么一个作用,起一个对贾庆林职权威胁的作用。”

时事评论员文昭也认为,胡温利用厦门远华案迫使贾庆林屈服。

文昭:“赖昌星引渡回去应该是有一些特殊作用,但是到今天为止,直接开庭审理赖昌星之前,我们并没有看到,对厦门远华案牵扯到这些主要领导有什么特殊消息报导出来,好像赖昌星这张牌在胡温手里现在没有发挥一个很明显作用,现在可能作用已经达到了。在处理薄熙来事件的过程中,江泽民派系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他一直都没有任何态度表现出来,我估计胡温已经利用厦门远华案已经迫使贾庆林屈服了。”

文昭认为,现在已经迫使贾庆林不敢对接下来的一些政治事件表达什么态度了。目前开庭审理就是这幕戏的最后一幕,剩下没有什么悬念,重要的事情在开庭以前都已经完成了。

伍凡分析,中共这场内斗不会这么快结束,高层的斗争结束之后,赖昌星案子才能结束。

伍凡:“他反正是一天一天放一点,明天再放一点,他并没有完全说我这一次就审完马上宣判,他没有。这个案子他爱怎么讲怎么讲,实际都是根据他们需要随时可以改的,反正这张牌他是打两边的,一边是要打另一边,一边是要拉一边,因为这三个人都在里头。”

伍凡表示,胡温好像是耍木偶戏一样,打得最重的是江泽民那一派,因为江泽民一直是利用贾庆林来抵制处理赖昌星的。

根据中共官方资料贾庆林的简历称: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曾任福建省长、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四年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六年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贾妻林幼芳,则在这段期间任福建省外贸团体党委书记,赖昌星的“远华”公司是当时福建省最大的外贸公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