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案開審 評論指胡溫計迫賈慶林棄江周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採訪報導)台灣媒體報導,賴昌星的案子昨天(29日)在廈門審理,賴昌星案涉及兩岸三地官員、藝人、情報部門數百人,這個被中共官方媒體稱為「世紀大案」在這個敏感時刻開審,將意味著什麼呢?在胡溫與江派酣鬥之際,一直被視為胡溫手中的一張牌的賴昌星,現在打出去,會起到什麼效果呢?

去年七月賴昌星自加拿大引渡回大陸後,這次是首度受審。賴昌星被中共起訴的理由是涉嫌走私、行賄犯罪。涉及走私金額據中共官方媒體的統計數字為二百五十億元人民幣,而且涉及了中共中央及地方眾多官員、廈門市和福建省許多經濟案件。大陸報導稱,賴昌星本人及其他的犯罪集團骨幹成員對涉嫌走私行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台灣媒體分析,此案的唯一變數是,賴案在審查期間是否會還牽出中共重量級人物?

《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分析,這個消息登出來可以講是胡溫的一個步驟,是黨內鬥爭的一個步驟。在中共高層九個常委裡面有三個是跟賴昌星案子有關的,在賈慶林是最大的一個,第二個是賀國強,第三個習近平。

伍凡認為,胡溫這把刀要砍向的第一個就是賈慶林

伍凡“這三個人都做過福建省的省委書記、省長之類,對賀國強也好,習近平也好,胡溫可能會放一馬,要拉著他們,接著他們來鬥周永康、江澤民、賈慶林,現在拿出賴昌星這張牌子就是這個時候,他只是把牌亮一下而已,就是對共產黨內部高層鬥爭起這麼一個作用,起一個對賈慶林職權威脅的作用。”

時事評論員文昭也認為,胡溫利用廈門遠華案迫使賈慶林屈服。

文昭:“賴昌星引渡回去應該是有一些特殊作用,但是到今天為止,直接開庭審理賴昌星之前,我們並沒有看到,對廈門遠華案牽扯到這些主要領導有什麼特殊消息報導出來,好像賴昌星這張牌在胡溫手裡現在沒有發揮一個很明顯作用,現在可能作用已經達到了。在處理薄熙來事件的過程中,江澤民派系政治局常委賈慶林他一直都沒有任何態度表現出來,我估計胡溫已經利用廈門遠華案已經迫使賈慶林屈服了。”

文昭認為,現在已經迫使賈慶林不敢對接下來的一些政治事件表達什麼態度了。目前開庭審理就是這幕戲的最後一幕,剩下沒有什麼懸念,重要的事情在開庭以前都已經完成了。

伍凡分析,中共這場內鬥不會這麼快結束,高層的鬥爭結束之後,賴昌星案子才能結束。

伍凡:“他反正是一天一天放一點,明天再放一點,他並沒有完全說我這一次就審完馬上宣判,他沒有。這個案子他愛怎麼講怎麼講,實際都是根據他們需要隨時可以改的,反正這張牌他是打兩邊的,一邊是要打另一邊,一邊是要拉一邊,因為這三個人都在裡頭。”

伍凡表示,胡溫好像是耍木偶戲一樣,打得最重的是江澤民那一派,因為江澤民一直是利用賈慶林來抵制處理賴昌星的。

根據中共官方資料賈慶林的簡歷稱: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曾任福建省長、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四年福建省委書記、省長;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六年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而賈妻林幼芳,則在這段期間任福建省外貿團體黨委書記,賴昌星的「遠華」公司是當時福建省最大的外貿公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