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 寻求共识与影响力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新德里27日法新电)金砖五国(BRICS)第4次峰会29日在新德里登场,这个新兴经济集团正努力将他们与日俱增的经济实力集,转化为共同外交影响力。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40%,但在利益优先都不同的情况下,成员国是否能就关键议题达成共识,是该集团挥之不去的问题。

尽管5国间贸易蓬勃发展,但仍只占全球贸易的一小部分。再者,在世界贸易谈判、或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人选等全球经济议题上,这个集团都还在努力取得一致立场。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的齐兰尼(Brahma Chellaney)在近期的专栏写道:“最重要的是,金砖五国的概念,代表他们的成员国对全球秩序更多元化的渴望。”

他提到:“但集团成员国是否会进化成彼此行动协调一致的团体,拥有明确目标和体制机制,这点仍无法确定。”

怀疑论者表示,问题就在金砖五国的多元性因为互相的敌对状态而破坏,集团里有俄罗斯、中国大陆2个独裁国家以及3个民主国家,各成员国的经济结构都不相同。

IMF和世界银行领袖职位即将易主,很明显是金砖五国共推候选人的好机会。

打开全球金融与经济机构依然是金砖五国重要议题,但他们选择不要一起挑战欧洲或美国在IMF与世界银行的主导地位。

拉加德在没有对手之下当选IMF总裁,金砖五国至今也没共同推举人选竞逐世界银行总裁宝座。

金砖五国峰会还将讨论成立共同开发银行,资助基础建设与开发。但印度暗示,这个议题已经开始谈,但距离实现还很远。

这个峰会去年在中国大陆举行,会后声明呼吁避免对利比亚动武,但西方国家充耳不闻。(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