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风尚 故宫6月东西珠宝展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5日电)国立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及卡地亚典藏,将在故宫举办“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以皇家品味串连东西方不同的艺术风格,展现隐藏在珠宝后的文化。

这项展览总计展出466组件宫廷珠宝,其中包括故宫160组件典藏与沈阳故宫博物院74组件藏品,及具有165年品牌历史的卡地亚典藏借展232组件西方贵族珠宝,呈现东、西方珠宝工艺的精湛造诣。

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分“清代宫廷珠宝”与“西方贵族珠宝”2大主题、各3项单元,分别为清代宫廷珠宝的“皇家礼制”、“一代风华”与“西风东渐”,以及西方贵族珠宝的“贵族象征”、“引领风骚”与“东风西渐”。

各单元中针对珠宝的材质与制作技术加以说明,进而显现珠宝在东西文化中所呈现的艺术与使用概念。这项展览向沈阳故宫博物院商借清末溥仪皇帝相关的珠宝收藏,延续故宫既有典藏的年代,另向素有西方“皇帝的珠宝商,珠宝商的皇帝”之称的卡地亚典藏借展,展出西方珠宝工艺的成果。

“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具体呈现东西双方珠宝工艺的极致造诣,清宫菁华展品包括有清代皇家大典时后妃所配戴“金凤嵌珠朝冠”、灵动精巧的“银镀金点翠嵌珠宝松鼠葡萄簪”、溥仪皇后婉容御用的“穿珍珠凤凰花钿”以及溥仪御用的“镀金银壳大怀表”等。

西方珠宝方面则有1949年英国温莎公爵夫人委托卡地亚订制的“美洲豹形胸针”,以及卡地亚历史中的经典─1928年为印度帕夏拉邦主布品达辛制作的“铂金镶钻项链”,东、西方珠宝风尚都在这次展览中展现。

“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6月9日至9月9日在故宫图书文献大楼特展室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