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風尚 故宮6月東西珠寶展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瀋陽故宮博物院及卡地亞典藏,將在故宮舉辦「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特展」,以皇家品味串連東西方不同的藝術風格,展現隱藏在珠寶後的文化。

這項展覽總計展出466組件宮廷珠寶,其中包括故宮160組件典藏與瀋陽故宮博物院74組件藏品,及具有165年品牌歷史的卡地亞典藏借展232組件西方貴族珠寶,呈現東、西方珠寶工藝的精湛造詣。

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特展」分「清代宮廷珠寶」與「西方貴族珠寶」2大主題、各3項單元,分別為清代宮廷珠寶的「皇家禮制」、「一代風華」與「西風東漸」,以及西方貴族珠寶的「貴族象徵」、「引領風騷」與「東風西漸」。

各單元中針對珠寶的材質與製作技術加以說明,進而顯現珠寶在東西文化中所呈現的藝術與使用概念。這項展覽向瀋陽故宮博物院商借清末溥儀皇帝相關的珠寶收藏,延續故宮既有典藏的年代,另向素有西方「皇帝的珠寶商,珠寶商的皇帝」之稱的卡地亞典藏借展,展出西方珠寶工藝的成果。

「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特展」具體呈現東西雙方珠寶工藝的極致造詣,清宮菁華展品包括有清代皇家大典時后妃所配戴「金鳳嵌珠朝冠」、靈動精巧的「銀鍍金點翠嵌珠寶松鼠葡萄簪」、溥儀皇后婉容御用的「穿珍珠鳳凰花鈿」以及溥儀御用的「鍍金銀殼大懷錶」等。

西方珠寶方面則有1949年英國溫莎公爵夫人委託卡地亞訂製的「美洲豹形胸針」,以及卡地亞歷史中的經典─1928年為印度帕夏拉邦主布品達辛製作的「鉑金鑲鑽項鍊」,東、西方珠寶風尚都在這次展覽中展現。

「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特展」,6月9日至9月9日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