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结核病 规律服药不可少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24日电)患有结核病的黄姓男子因酗酒及合并糖尿病等问题,严重影响服药规律,导致体内产生抗药性而延长治疗时间,还好在花莲慈济医院的协助下,按时规律服药走过3年疗程后康复。

这名黄姓男子体重在短时间内从原本约100公斤掉20多公斤,也未出现明显呼吸道问题,但身体越来越容易感到疲累,不论怎么休息就是无法恢复体力,甚至曾在工寮里昏睡近20小时,结果于3 年前被诊断出罹患结核病

花莲慈济医院结核病实验室主任李仁智表示,黄姓病患还合并有心脏病和糖尿病,当结核菌与糖尿病共存时会相互影响,促进病情发展,且黄姓病患还有酗酒问题,严重影响服药规律,导致原本1 年内可完成的治疗计划,因为体内产生抗药性,而必须延长治疗时间。

花莲慈济医院关怀员介入协助黄姓病患,帮忙戒酒和督促彻底配合结核病治疗计划,在历经3 年的疗程后,黄姓病患终于在今年3 月与肺结核“分手”。

李仁智表示,结核病患一定要配合治疗计划按时规律服药,才能减少抗药性的发生,成功对抗顽强的结核病菌。

李仁智指出,未经治疗的结核病个案约可再传染10位接触者,花莲县本来平均每10万人口有137 人患有结核病,但6 年来在积极防治下,已降至每10万人约99.7人患有结核病,成效相当显着,希望病患勇于接受治疗,并配合治疗计划规律服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