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結核病 規律服藥不可少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24日電)患有結核病的黃姓男子因酗酒及合併糖尿病等問題,嚴重影響服藥規律,導致體內產生抗藥性而延長治療時間,還好在花蓮慈濟醫院的協助下,按時規律服藥走過3年療程後康復。

這名黃姓男子體重在短時間內從原本約100公斤掉20多公斤,也未出現明顯呼吸道問題,但身體越來越容易感到疲累,不論怎麼休息就是無法恢復體力,甚至曾在工寮裡昏睡近20小時,結果於3 年前被診斷出罹患結核病

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表示,黃姓病患還合併有心臟病和糖尿病,當結核菌與糖尿病共存時會相互影響,促進病情發展,且黃姓病患還有酗酒問題,嚴重影響服藥規律,導致原本1 年內可完成的治療計畫,因為體內產生抗藥性,而必須延長治療時間。

花蓮慈濟醫院關懷員介入協助黃姓病患,幫忙戒酒和督促徹底配合結核病治療計畫,在歷經3 年的療程後,黃姓病患終於在今年3 月與肺結核「分手」。

李仁智表示,結核病患一定要配合治療計畫按時規律服藥,才能減少抗藥性的發生,成功對抗頑強的結核病菌。

李仁智指出,未經治療的結核病個案約可再傳染10位接觸者,花蓮縣本來平均每10萬人口有137 人患有結核病,但6 年來在積極防治下,已降至每10萬人約99.7人患有結核病,成效相當顯著,希望病患勇於接受治療,並配合治療計畫規律服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