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李昆霖 发明不输大学教授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2日电)高雄市经济发展局今天表扬去年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奖得奖的5名在地得奖者,其中高雄市七贤国中生李昆霖也在列,小小年纪发明表现不输其他得奖的大学教授,颇受瞩目。

七贤国中一年级学生李昆霖,面对媒体畅谈自己发明的得奖作品“光能储电冷暖自动调温服装”,稚嫩的脸庞流露出自信。

“不要问我成绩。”李昆霖课业一直不是很好,但对发明颇有天分,他在念高雄市新上国小六年级时,就发明“可自动感应发光之自行车踏板”,拿到纽伦堡国际展金牌,这次再度拿下银牌。

他说,他同学国小三年级时就拿到纽伦堡国际发明奖牌,比他更厉害。

李昆霖说,他因怕热,突发奇想要发明随身带的冷气,不懂就请教屏科大已退休的1名教授,前后约1年发明了这件可以冬暖夏凉的“光能储电冷暖自动调温服装”。

他指出,这件发明是利用可感应温度的冷热晶片,控制外套上风扇,摄氏25度以上送冷风,以下则送热风,并在外套背面魔鬼贴黏上太阳能板,充饱电一次可维持3.5小时电力;由于电力微弱,即使触电也不会怎样,下雨天也不怕触电。

李昆霖发明点子贴近生活又兼具环保意识,家人也支持他,除供他上脑力开发、实验、创意等课程,还曾请老师到家为他上发明课,累积发明能量。

李昆霖表示,他发明纯粹是兴趣,不在乎有无任何商机,“因为发明,可让世界更好”。对机械着迷的他,做任何东西都会以环保和安全为考量,因为他感受到地球暖化危机,希望发明的东西将来可被社会所用。

李昆霖从小学三年级就对写电脑程式很有兴趣,未来想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

李昆霖表示,最大的梦想是设计一辆可以安全又可以快速抵达目的地的车子,且兼具环保;今年他还会继续参加国际发明比赛,朝梦想迈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