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呼吁中共停止计划生育政策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国有很多专家学者不断呼吁放开二胎的建议。政协委员、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在今年的两会上第三次提出提案呼吁停止计划生育政策,尽快放开二胎政策,他认为“一胎化”人口政策违背人口自然规律,带来人口老化、用工荒、性别失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连续3年在两会上提案,呼吁尽快放开二胎政策。王名的提案中说:“一胎化”人口政策违背人口自然规律,加速了人口结构失衡,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王名:“男女的性别结构、人口的年龄结构是一个问题,还有劳动人口已经开始绝对下降,尤其到香港来生孩子的问题。而且诞生了很多腐败,超生罚款,它是滋生腐败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平台。”

王名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回应他的提案。他强调,人口结构的加速老化意味着年轻人口的迅速减少,中国持续多年的“人口红利”将很快消失,转变为日趋严重的“用工荒”。

王名:“这个提案的反响还是非常大的,我把我的这个提案呢全文发表在博客上,两天时间就有四十多万的阅读量。评论反馈有三千多份,说明对这个事情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几乎一致的都是希望尽快要停止一胎化。”

中国实施“一胎化”政策30 年来,人口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据2011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中国的人口年均增长率已经从1.59%下降到0.57%,年均增加人口从1350万减少到764万。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