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王建煊惹议 焉能度人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2日电)监察院秘书长今天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报告,朝野立委把炮口对准监察院效率不彰、监察院长王建煊言行惹议,立委柯建铭更提出“不能正己,焉能度人”,要送给王建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邀监察院秘书长陈丰义列席报告立法计划并备询,多名立委都质疑王建煊言行多所争议,包含出借礼堂、在院会与监委吵架等,质疑监察院变成戴假牙的老虎、马戏团。

陈丰义答询时缓颊表示,王建(火宣)的个性很直率,如果监察院是一个家庭的话,家庭不合总是不好,希望很多意见能彼此相互尊重,将跟王建煊建议,讲话不要讲这么直,他也相信王建煊有很强的自我反省能力。

王建煊遭质疑出借监院礼堂证婚遭监委调查,民进党籍立委陈其迈质询说,如果调查属实,监院会不会弹劾王建煊?陈丰义答询时说,会依照程序秉公处理。

民进党籍立委许添财质询时问,监察院有没有调查民众对监院的满意度,是否应该做?陈丰义答询则说,监院没有相关调查,但“相信很多人民是不满意的”。

国民党籍立委林国正也说,民国99年人民陈情诉状有2万5000多件,但派查的只有484件,立案、弹劾、纠举比例仅千分之一,比例很低,监察院效能应提升。

林国正说,监察院现仍有秘密办案情况,甚至100年4月招考简任秘书,公告录取名单也不敢写出全名,监察院变成全国最神秘的机关。

陈丰义答询时表示,第一次听到这种情况,“这个不可以”,录取是很光荣的事情,不应该匿名,将改进。至于监院是否废除秘密办案,陈丰义说,慎重考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