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王建煊惹議 焉能度人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監察院秘書長今天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朝野立委把砲口對準監察院效率不彰、監察院長王建煊言行惹議,立委柯建銘更提出「不能正己,焉能度人」,要送給王建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列席報告立法計畫並備詢,多名立委都質疑王建煊言行多所爭議,包含出借禮堂、在院會與監委吵架等,質疑監察院變成戴假牙的老虎、馬戲團。

陳豐義答詢時緩頰表示,王建(火宣)的個性很直率,如果監察院是一個家庭的話,家庭不合總是不好,希望很多意見能彼此相互尊重,將跟王建煊建議,講話不要講這麼直,他也相信王建煊有很強的自我反省能力。

王建煊遭質疑出借監院禮堂證婚遭監委調查,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質詢說,如果調查屬實,監院會不會彈劾王建煊?陳豐義答詢時說,會依照程序秉公處理。

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質詢時問,監察院有沒有調查民眾對監院的滿意度,是否應該做?陳豐義答詢則說,監院沒有相關調查,但「相信很多人民是不滿意的」。

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也說,民國99年人民陳情訴狀有2萬5000多件,但派查的只有484件,立案、彈劾、糾舉比例僅千分之一,比例很低,監察院效能應提升。

林國正說,監察院現仍有秘密辦案情況,甚至100年4月招考簡任秘書,公告錄取名單也不敢寫出全名,監察院變成全國最神秘的機關。

陳豐義答詢時表示,第一次聽到這種情況,「這個不可以」,錄取是很光榮的事情,不應該匿名,將改進。至於監院是否廢除秘密辦案,陳豐義說,慎重考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