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凶嫌超普通 犯案吓坏亲友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巴黎21日综合外电报导)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梅拉涉嫌3起枪杀案,外界批评当局执法未能防范于未然,法国内政部长顾安为此辩护。认识梅拉的人也说,梅拉聊的话题与一般年轻人无异,数周前还曾到夜店。

顾安(Claude Gueant)告诉法新社:“在法国,你不可能因为表达奇怪或极端想法就被送进监狱。”

他说,梅拉(Mohamed Merah)和该区其他已知的极端分子“从没表现出任何会让我们相信他们会从事犯罪的行为”。

梅拉数周前曾在夜店参加派对,身旁熟人没发现任何异状,另1个朋友也说,曾在车体工厂工作的梅拉喜欢谈“车、单车、女孩子和运动”等话题。

31岁的尼德(Mehdi Nedder)形容梅拉就像是“一般年轻人”。尼德告诉美联社:“3周前他人在1家夜店,今早却听到他跟盖达组织(al-Qaida)有关,1个人如何在3周内变成那样?”

与梅拉同在土鲁斯(Toulouse)长大的朋友卡迈尔(Kamel)忆起两人玩足球的时光时表示:“他很有礼貌也很大方。我们从没谈到武器、宗教或政治话题,但会聊汽车、单车、女孩子和运动。”

梅拉的律师艾特林(Christian Etelin)也表示,过去在车体工厂工作的他,是个“彬彬有礼”的大男孩。艾特林也说,如果梅拉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显然大家都还不知道,他给人的印象是完全融入法国社会”。

梅拉之前犯的多半是鸡鸣狗盗小罪。艾特林说,梅拉2007年12月至2009年9月因为抢劫而入狱,他曾试图为梅拉争取减刑或换刑,但没成功,他推测此事可能挑起梅拉对司法体制的憎恨,为他之后全心地投入宗教狂热埋下远因。

艾特林也表示自己从梅拉时17岁左右就认识他,也形容他的生活和许多接受安置计划的年轻人一样。

他说:“他的母亲管不住他,父亲完全缺席他的成长过程,他的姊妹也告诉我,她没办法影响梅拉。”

艾特林上次看到梅拉已是2月的事,发现他似乎多了几分成熟的感觉,但没给人策谋计划、有着暴戾之气的印象,感觉绝不像那种会让人联想到某种狂热的人。

艾特林被询及是否会为他辩护时说:“如果他要求我出面,我会为他辩护,因为我想跟他聊聊,希望了解漏掉哪个环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