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凶嫌超普通 犯案嚇壞親友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梅拉涉嫌3起槍殺案,外界批評當局執法未能防範於未然,法國內政部長顧安為此辯護。認識梅拉的人也說,梅拉聊的話題與一般年輕人無異,數週前還曾到夜店。

顧安(Claude Gueant)告訴法新社:「在法國,你不可能因為表達奇怪或極端想法就被送進監獄。」

他說,梅拉(Mohamed Merah)和該區其他已知的極端分子「從沒表現出任何會讓我們相信他們會從事犯罪的行為」。

梅拉數週前曾在夜店參加派對,身旁熟人沒發現任何異狀,另1個朋友也說,曾在車體工廠工作的梅拉喜歡談「車、單車、女孩子和運動」等話題。

31歲的尼德(Mehdi Nedder)形容梅拉就像是「一般年輕人」。尼德告訴美聯社:「3週前他人在1家夜店,今早卻聽到他跟蓋達組織(al-Qaida)有關,1個人如何在3週內變成那樣?」

與梅拉同在土魯斯(Toulouse)長大的朋友卡邁爾(Kamel)憶起兩人玩足球的時光時表示:「他很有禮貌也很大方。我們從沒談到武器、宗教或政治話題,但會聊汽車、單車、女孩子和運動。」

梅拉的律師艾特林(Christian Etelin)也表示,過去在車體工廠工作的他,是個「彬彬有禮」的大男孩。艾特林也說,如果梅拉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顯然大家都還不知道,他給人的印象是完全融入法國社會」。

梅拉之前犯的多半是雞鳴狗盜小罪。艾特林說,梅拉2007年12月至2009年9月因為搶劫而入獄,他曾試圖為梅拉爭取減刑或換刑,但沒成功,他推測此事可能挑起梅拉對司法體制的憎恨,為他之後全心地投入宗教狂熱埋下遠因。

艾特林也表示自己從梅拉時17歲左右就認識他,也形容他的生活和許多接受安置計畫的年輕人一樣。

他說:「他的母親管不住他,父親完全缺席他的成長過程,他的姊妹也告訴我,她沒辦法影響梅拉。」

艾特林上次看到梅拉已是2月的事,發現他似乎多了幾分成熟的感覺,但沒給人策謀計畫、有著暴戾之氣的印象,感覺絕不像那種會讓人聯想到某種狂熱的人。

艾特林被詢及是否會為他辯護時說:「如果他要求我出面,我會為他辯護,因為我想跟他聊聊,希望了解漏掉哪個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