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枪击凶嫌顽抗 警方可能强攻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法国土鲁斯21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警方今天发动大规模行动,将最近连续枪击案的冷酷凶嫌困在他位于土鲁斯的公寓,他数度表示愿投降但仍一直与警方僵持,警方已表示可能强行攻进屋内,结束对峙局面。

官员指出,23岁的嫌犯梅拉(Mohammed Merah)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曾去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吹嘘自己是盖达组织(Al-Qaeda)成员,并声称攻击行动是为了替巴勒斯坦儿童复仇。

这名疑似伊斯兰好战份子涉及3起枪杀案,造成7人丧命,包括3名犹太儿童和3名军人,行凶手法相当冷酷血腥。当局表示,梅拉以购买机车为由,诱骗11日第1名遇害的伞兵,调查人员由他们联络的IP位置查到梅拉的母亲,而由于梅拉已遭情报机关监控多年,因此很快查明他的身份,并决定攻坚。

警方在黎明前发动突袭,动员数百警力包围公寓,包括特种部队RAID成员,试图攻进土鲁斯住宅区梅拉藏身的公寓,现场传出枪响,有3名员警在攻坚行动中受伤。

冲突发生后,双方进入武装围困阶段,警方最初隔着门与嫌犯对话。经过9小时僵持后,官员已疏散公寓里的邻居。

在僵持十余小时期间,梅拉曾表示愿投降,但始终没有实现,谈判一度中断又恢复,而电视台也曾传出他被捕的消息,随即遭内政部长顾安(Claude Gueant)否认。

反恐检察官莫林斯(Francois Molins)传出的最新说法是,梅拉同意今晚投降。警方首长表示,若梅拉再不弃械投降,警方也不会再耗下去,将发动攻击。

莫林斯与梅拉对话后表示,他自称曾赴巴基斯坦毗邻阿富汗边境的地区接受盖达组织训练,也承认犯下最近3起枪杀案,而且透露即将再犯案攻击军警。这名凶嫌还说,他不会自杀,不想当烈士,他虽然杀人不眨眼,自己却想活命。

内政部长顾安说,警方认为凶嫌拥有的武器包括1把卡拉希尼柯夫突击步枪、1把9公釐口径的迷你乌兹机关枪和其他手枪,不过嫌犯已将1把在7死枪杀案中使用的.45口径手枪扔出窗外。

梅拉曾于2010年及2011年两度造访巴基斯坦,且阿富汗当局告知法国警方,他几年前曾因在阿富汗南部的坎达哈省(Kandahar)参与炸弹攻击,遭到逮捕监禁,但数月后在大规模逃狱事件中脱逃。

研究激进伊斯兰分子活动的专家汤玛斯(Dominique Thomas)指出,从行凶杀手的手法与后勤状况来看,他没有什么资金,显然也不属于任何社团组织。

前法国中央国内情报局局长卡皮奥尼(Louis Caprioli)则说,这名嫌犯一定是有外援,才能进入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不过他也可能是“独来独往的人”。

法国有西欧最大的穆斯林与犹太社区。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今天表示,恐怖行动无法成功分裂法国。他号召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拒报复的诱惑,并应该了解这起枪击案与宗教无关。

不过,法国穆斯林今天表示,他们担心连续枪击案恐引发反弹,并使宗教间的紧张关系升温。穆斯林走上巴黎和郊区的街头,谴责梅拉犯下的枪击案,并盼望他的行为不会在法国境内激起反伊斯兰情绪。

法国连续枪击案已使对付伊斯兰激进主义恐怖活动成为法国总统大选的核心议题,并可能影响选情。

有分析家指出,这系列枪击案可能助长极右派民族阵线党(National Front)领袖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的声势,对她有如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因为她以强烈的反移民和反伊斯兰言论闻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