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溶入生活 台湾工艺生活馆开幕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讯】新闻周刊(311)台湾工艺研发中心生活工艺馆在台湾南投正式开幕,包括庶民美食、漆艺、蓝染等,要让民众重新认识工艺在日常生活的价值与美感,现场还可以亲自体验学习 DIY,带您到南投去看看。

废弃的油漆桶、杆面棍、洗衣板等日常用品,在工艺中心志工们的回收妆扮下,变成了打击乐器表演,既环保又有创意,揭开工艺生活馆序幕。

工艺中心志工承办人孙秀甘:“我们就想说什么东西可以再重新赋予它新生命,然后呢也可以配合我们生活运用里面。”

割稻饭是早年农家生活的写照,现在碗都是特制的,透过饮食的文化感受到生活与工艺是密不可分,让民众回味浓浓的风土民情。

驻点餐厅董事长林吉财:“请人帮忙后,主人很有诚意的,我就拿割稻饭给你吃,加焢肉、白斩鸡、菜脯蛋再加一个汤,给人的感觉很有文化与怀念跟回馈。”
工艺家 汤润清:“生活层面来看,你说艺术再怎么艺术,工艺再怎么工艺,还是要跟生活跟人文跟地方都要结合的。”

馆内除了展现工艺家的作品外,还可以透过手脑并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供民众DIY体验学习。

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蔡湘:“工坊里面包括有漆艺的,有金工的,有陶瓷的,有玻璃的,有蓝染的等等总共有6个工坊,工坊里面是让我们的民众到这边的时候,可以做现场体验。”

南投县长李朝卿:“这边在做工艺品的生产、教学、学习、教育已经很多年,几十年,我们看到台湾的手工艺在这里发扬光大。”

工艺生活馆的成立,让工艺品不再只是单纯的艺术创作,更多是将知识与技能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汉昌、林秋月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