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子穿透巨石 成功传送信息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罗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今天宣布,研究人员透过微中子光束将讯息传送到780呎厚实心石的另一端,当讯息窜出时,科学家能够完整读取,这也许是微中子发挥作用的缘故。

科技部落格Ars Technica报导,微中子近乎零质量,移动速度接近光速,因此能在阻碍极小的情况下穿越包含整颗行星在内的物质。科学家过去曾提到以微中子取代电缆或卫星,让信息直接穿越地球,抵达地球另一头,而非绕行一大圈,或者是让信息往返太空。

目前传送微中子讯息的设备仍异常昂贵。传送出“微中子”讯息的研究人员,利用了费米实验室(Fermilab)内、追踪周长达2.5英里的粒子加速器,及5吨重的粒子探测器MINERvA。科学家并利用二进码方式传送讯息。

即便是MINERvA,也只能侦测出约100亿分之1的微中子,因此微中子必须大量释出,它们方可现踪。

由于相关设备所费不赀,真正要以微中子进行通讯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微中子几乎不受地心引力影响,也完全不受磁力影响,最终或许能稳稳取代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电磁波。(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