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入"互联网之敌"名单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到)致力于维护言论自由的国际组织“记者无疆界”12号公布了2012年度“互联网之敌”名单,中国仍然位居前列。缅甸、朝鲜、越南、古巴、沙特阿拉伯、伊朗、巴林、白俄罗斯等12个国家也榜上有名。其中巴林和白俄罗斯是首次入选“互联网之敌”。

中国网络监管制度称霸世界

记者无疆界”的报告说,中国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控制网络的技术和力量。去年阿拉伯之春发生后,当局加大了对网络的控制力度,很多网站被关,网贴被删,相关名词成为敏感词无法搜索,一些网络作家被送进监狱。

该组织的斯比尔坎普(Matthias Spielkamp)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份名单中没有给这些网络管制国家排名,但是前三名里一定有中国和叙利亚。

斯比尔坎普谈到,中国网络监管制手段越加成熟,政府在完善监管技术上投资了大量的财力:"中国(中共)政府可以阻止某些网页内容的显示,也可以阻止某个关键字出现在搜索结果里,还可以在指定地区选择性放慢网速或掐断互联网。"

2011年因民众举行了一系列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埃及政府曾掐断该国互联网。而如果在中国出现抗议活动,当局只需要限制某地的互联网,就可以让网速变得非常慢,使人们不能上传图片和视频。这种监控审查手段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没有掌握这个技术。

《德国之声》报导说,全球有约120位博客写手与网络活跃者被投入监狱,尤其是在中国、伊朗和越南。

中国转让监管技术 网络管制有扩大趋势

据“记者无疆界”的调研,新的网络监管高科技导致世界上网络管制现象有增无减,比如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就引进了新技术加强网络管制。通过此技术可以阻止人们访问某些社交网站,“记者无疆界”组织认为这种发展趋势非常令人担忧。

斯比尔坎普表示,这些先进的互联网审查技术往往来自中国。但美国、法国与德国的公司也脱不开联系:西门子公司就曾因为出口给伊朗短信监控技术曾受到严厉的批评。不过,目前在美国和欧洲都有倡议书,建议出台限制这种技术出口的法律草案。

而越来越多的审查意味着"国际互联网"这一概念可能将被"区域性网络"代替。有许多国家用不同的方法尝试达到网络区域性,斯比尔坎普表示:"如果政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能网民会认为他们正在使用互联网,而实际上他们却觉察不到自己只是在一个国家设定的范围内上一个内部网,而且他们的上网情况仍在当局的监控之下。"

现在,“记者无疆界”把网络监审制度称为网络技术军备竞赛。

斯比尔坎普谈到,目前还有一种“多监视少封锁”的监管趋势:看起来仿佛政府管制不那么严格,但政府网络军曾尝试偷取社交网站账号和博客的密码。如果他们成功窃取密码就可以窥探监视这些人的朋友和连络人的情况,除此之外,这些骇客还可以利用盗取的身份来散布政府想要散布的资讯。斯比尔坎普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政治宣传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