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涉官商勾结 民怨沸腾促下台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讯】新闻周刊(310)今届香港行政长官小圈子选举沦为一场丑态百出的闹剧,二位建制派候选人唐英年和梁振英互揭黑材料。期间特首曾荫权也传出涉嫌贪腐丑闻,被嘲笑为海陆空大贪官。连串有关现任特首及特首候选人的丑闻也成为国际媒体报导的焦点,民间的怨气是近年来少有的高涨,抗议声一浪接一浪,让我们去香港看一看。

两名建制派参选人梁振英与唐英年的选战恶斗,被舆论形容为猪狼之争。一开跑,唐的丑闻从感情缺失、违建地下王宫到近期的私生子风波,民望连声下跌﹔另一边梁的西九利益输送事件惊动立法会引用特权法调查,而近期的江湖人物饭局事件也令梁大失支持。两个阵营混战之际,行政长官曾荫权突然在2月下旬被传媒揭发,休假期间接受富豪款待,乘坐私人游艇、飞机。社会普遍无法接受一向号称廉洁的公务员团队的首长操守失当,各界抗议声四起,批评曾荫权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有政党要求廉署介入调查。

香港人民力量执委陈志全:他将香港这30多年来的廉洁清誉毁于一旦。这个行为是罪无可恕,他会令整个特区政府、整个公务员系统崩溃,也为未来的特首立下很坏的先例。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陈淑庄:现在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我相信最普通的公务员都看不过眼特首有这样的行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今日特首犯法与庶民同罪,廉政公署调查特首,就等于特首来立法会解释一样,是不能推辞的责任。

只剩3个月任期的曾荫权一直回避其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更一度声称自己受委屈,直至再爆出其廉价租住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兼数码广播大股东黄楚标位于深圳的东海花园豪宅后,终于在3月1日立法会特别问答大会上,就接受富豪款待等事件首次向市民致歉。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这一连串事件已令公众、传媒舆论、各位议员及公务员同事感到忧虑,也动摇了市民对香港制度的信心,我为此郑重向公众致歉。

曾荫权形容今次事件是终身最大教训,他不会忘记﹔并且宣布放弃租用深圳豪宅。多位议员不满曾荫权草草道歉,意图回避问题。

香港立法会议员(人民力量)陈伟业:这个香港第一贪官、海陆空的大贪污,他是不是应该要向16万的公务员鞠躬道歉,引咎下台?你是否应该不要继续这么无耻、应该引咎下台?

有议员要求交待和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首富"张松桥的关系。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既然你都给我们一个表格去这么多的游艇、飞机,如果再有坐重庆首富的游艇这么频密,也都接触很多内地的富商,我相信很多立法会议员和公众都很想知道。

然而曾荫权迟来的道歉,无论是市民或是议会内皆不收货,民间要求其下台的呼声高涨,发起新一轮的接力抗议活动。3月3日,超过5千人参加民间人权阵线的游行抗议活动。

香港社民连成员陶君行:现在一国两制的问题,就是不能够维持两制的分别。你将内地的那套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这套东西移植到我们香港,那你是不是比港英殖民地的时代更差呢?

香港职工盟统筹干事谭骏贤:我们很害怕大陆那套贪腐搬到来香港。……特首应该向7百万人负责,但是竟然和一些富豪做一些贪腐行为。应该要立即下台,鞠躬下台。

3月4日,则有超过6千市民以打小人的方式宣泄怒火,抗议小圈子选举及特首曾荫权涉嫌贪腐。

香港人网主持人萧若元:香港人有他的尊严的,今天就算我们的经济增长不够大陆这么快,但是我们可以很骄傲的告诉所有的人听,我们是一个法治的社会,我们有一个廉洁的政府,所以一定要打曾荫权。

另外,多个泛民政党要求立法会引用特权法调查曾荫权接受款待事件。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关连的不仅是曾荫权一个人,因为后面可能是一个贪腐的网络,我们要查一个为什么做了40年公务员生涯的,以前训练出来的民官,居然做了7年的特首,就可以这样贪腐。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根据表面事实和他自己承认的事实,已经足够构成渎职,政治诚信有问题,政治道德有问题,作为一个行政长官要承担一个政治责任、道德责任。

香港立法会议员(工党)李卓人:如果我们不知有否涉及公务,或者是公务事务大家暗中交往或是有利益输送,这些我们全部都要查,而特权法就可以查到这些东西。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