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肺癌 蓝委吁补助电脑断层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7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杨丽环今天表示,女性罹患肺腺癌比例逐年增,建议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考虑补助高危险群、好发年龄层者做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保障国人健康。

杨丽环今天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女性罹患肺癌比例逐年增加,是女性健康头号杀手,早期肺癌5年存活率有60%至80%,但晚期平均存活不到1年,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战胜肺癌关键。

杨丽环说,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健保没给付,民众须自费新台币4800至6000元,希望国健局审慎评估是否补助。

行政院卫生署医事处处长石崇良在会中表示,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敏感性比传统X光高,但各种检查方式都有敏感性和特异性,若全面实施也要考虑经费。

石崇良也说,电脑断层的辐射暴露量比一般X光高100倍,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则比一般X光高20倍,还是有一定的辐射量,若列入全面性常规体检项目比较有争议,但若是高风险族群可咨询医师,考虑列入健检项目。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副局长孔宪兰表示,除了考量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的好处,也必须考虑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有很高的伪阳性率。

健康科学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刘传文表示,有肺癌家族病史、吸烟及二手烟者都是高危险群,因全面补助电脑断层费用很高,建议从高危险群开始实施,民众也应为自己健康负责。

杨丽环表示,敏感度高的检验方式有利民众,国健局应制定办法,针对肺癌高风险、高好发年龄层评估补助方案,她也将提案修法,全面推动早期癌症预防和筛检,且相关办理经费得由烟品健康福利捐之分配收入支应或接受机构、团体捐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