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肺癌 藍委籲補助電腦斷層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麗環今天表示,女性罹患肺腺癌比例逐年增,建議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考慮補助高危險群、好發年齡層者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保障國人健康。

楊麗環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女性罹患肺癌比例逐年增加,是女性健康頭號殺手,早期肺癌5年存活率有60%至80%,但晚期平均存活不到1年,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戰勝肺癌關鍵。

楊麗環說,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健保沒給付,民眾須自費新台幣4800至6000元,希望國健局審慎評估是否補助。

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在會中表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敏感性比傳統X光高,但各種檢查方式都有敏感性和特異性,若全面實施也要考慮經費。

石崇良也說,電腦斷層的輻射暴露量比一般X光高100倍,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則比一般X光高20倍,還是有一定的輻射量,若列入全面性常規體檢項目比較有爭議,但若是高風險族群可諮詢醫師,考慮列入健檢項目。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除了考量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好處,也必須考慮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有很高的偽陽性率。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傳文表示,有肺癌家族病史、吸菸及二手菸者都是高危險群,因全面補助電腦斷層費用很高,建議從高危險群開始實施,民眾也應為自己健康負責。

楊麗環表示,敏感度高的檢驗方式有利民眾,國健局應制定辦法,針對肺癌高風險、高好發年齡層評估補助方案,她也將提案修法,全面推動早期癌症預防和篩檢,且相關辦理經費得由菸品健康福利捐之分配收入支應或接受機構、團體捐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