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外交 美俄隔空拌嘴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中央社莫斯科6日路透电)俄罗斯今天透过推特(Twitter)谴责美国驻俄大使,主因先前美国大使在推特上说,俄国拘禁质疑蒲亭(Vladimir Putin)胜选的示威者,令人担忧。

俄国外交部回嘴说,美国为了驱散反华尔街示威者,还使出过更不人道的手段。

俄国镇暴警察昨天共拘留500余人,其中有些人是因参加未报准的莫斯科或圣彼得堡示威,有的则是参加普希金广场(Pushkin Square)的合法和平集会,但在警方驱离后不愿离开而被捕。

数小时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新任驻俄大使麦弗尔(Michael McFaul)就在推特上表示,他对普希金广场上的反对派人士被捕感到担忧。前苏俄时代的异议分子常将普希金广场当作集会据点。

曾担任奥巴马前白宫俄罗斯顾问的麦弗尔说:“看到普希金广场出现和平示威者被逮捕,令人感到担忧。”“集会与言论自由是普世价值。”

正尝试拥抱社群媒体以营造更现代形象的俄罗斯外交部,则反咬了麦弗尔一口,批评美欧对于反对华尔街和全球资本主义抗议行动的处理方式。

“跟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以及欧洲的帐篷示威被驱离的方式相较,普希金(广场)上的警察比他们还要人道好几倍。”

新任驻俄大使麦弗尔为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专精于分析前苏联以及俄罗斯民主发展。他在1月抵达俄国后不久即与反对党领袖会面。俄国国营电视台的评论员批评麦弗尔不是俄国专家,只不过是推广民主专家。(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