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外交 美俄隔空拌嘴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莫斯科6日路透電)俄羅斯今天透過推特(Twitter)譴責美國駐俄大使,主因先前美國大使在推特上說,俄國拘禁質疑蒲亭(Vladimir Putin)勝選的示威者,令人擔憂。

俄國外交部回嘴說,美國為了驅散反華爾街示威者,還使出過更不人道的手段。

俄國鎮暴警察昨天共拘留500餘人,其中有些人是因參加未報准的莫斯科或聖彼得堡示威,有的則是參加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的合法和平集會,但在警方驅離後不願離開而被捕。

數小時內,美國總統奥巴馬的新任駐俄大使麥弗爾(Michael McFaul)就在推特上表示,他對普希金廣場上的反對派人士被捕感到擔憂。前蘇俄時代的異議分子常將普希金廣場當作集會據點。

曾擔任奥巴馬前白宮俄羅斯顧問的麥弗爾說:「看到普希金廣場出現和平示威者被逮捕,令人感到擔憂。」「集會與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

正嘗試擁抱社群媒體以營造更現代形象的俄羅斯外交部,則反咬了麥弗爾一口,批評美歐對於反對華爾街和全球資本主義抗議行動的處理方式。

「跟占領華爾街抗議活動以及歐洲的帳篷示威被驅離的方式相較,普希金(廣場)上的警察比他們還要人道好幾倍。」

新任駐俄大使麥弗爾為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專精於分析前蘇聯以及俄羅斯民主發展。他在1月抵達俄國後不久即與反對黨領袖會面。俄國國營電視台的評論員批評麥弗爾不是俄國專家,只不過是推廣民主專家。(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