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会敏感问题 记者斗法提问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海内外记者云集,对于中共当局各方面的不透明,媒体记者们使劲各种招数在北京采访两会的官员,但围堵采访亦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技巧和及时的应变能力,比如受访者认为记者所提的问题过于敏感不愿作答甚至转身离开,记者则需要及时转换话题,否则就会错失采访的机会。

王𦛨不愿答王立军提问

自3月3日中共政协正式召开后,5日(昨)中共人大正式召开,人大辽宁代表团昨日下午对外开放。

《明报》表示,在提问环节,提出的问题多是针对介绍辽宁省的经济、医疗等发展情,而作为其中一个焦点议题的王立军事件,却未提及,王立军曾在辽宁铁岭任职,该地近期多名公安局高层落马。

《明报》记者虽不停举手,却一直未获机会,会后该记者想靠围堵辽宁省委书记王𦛨获得提问机会。

会议一结束,王𦛨被至少3名工作人员保护,但《明报》记者仍成功突围,贴近王𦛨后即直奔“王立军”话题,但王𦛨听到提问后,只是简单否认铁岭系列案与王立军无关,不愿过多解答。

随后有工作人员上来企图阻止采访,提醒“书记很忙”。但记者随即以其他不敏感话题提问,成功摆脱工作人员阻止。

随后围聚记者增多,但每每提及“王立军”的问题,便会被工作人员“挤”离一旁,《明报》记者则用其他话题再掺杂“王立军”的提问,逐点从王𦛨嘴里挖取信息,终于有所收获。

报导说,王𦛨离开后,其身边一名工作人员私下表示,其实他们除保护官员的安全,还要在敏感问题上为官员及时解围,避免官员被记者追问时,不方便表态,出现尴尬情形。

倪萍喜欢装哑巴

另外,之前因“脊梁评选”事件,倍受非议的中共政协委员、前著名主持人倪萍两会前被记者围堵提问,今年两会提案,面对记者的询问以前滔滔不绝的倪萍今年三缄其口,连连表示“不方便透露”。

分析认为,倪萍之所以这么小心谨慎,大概是怕说错话,否则她的画可能就卖不到几十万了。人民需绝对不需要这样不敢讲话的委员和代表,因为他们是代表人民去参政、议政,不是吃吃喝喝举举手就完事的。

“两会”上什么问题才不“敏感”

《广州日报》报导,两会上,当有记者提问到“您怎么看‘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问题接连出现”时,人大代表、某地方农业部门负责人恼了:“你在两会上问这个干什么?这个问题这么敏感,你问我干什么?”

报导指出,两会本是共商国事的地方,代表委员齐聚身肩重托,参政议政。会上讨论的,也应该都是事关国家之大事。而中国“苏丹红”、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而这位人大代表是来自农业部门,正好与毒奶粉或毒豇豆问题“对口”。不问他难道去问连提案都要别人代劳的飞人刘翔吗?

报导分析,该人大言下之意是记者太“不知趣”了,两会何等庄严神圣之地,问这种“找茬”的话题不是破坏祥和的氛围吗? 意思就是两会上就应该一团和气,聊一聊业绩,谈一谈成就,话题不能“敏感”,问题不能尖锐。

报导调侃道:看来记者以后提问时,别再“哪壶不开提哪壶”,为了“不敏感”起见,不妨多问些诸如“您吃了吗?”“天气不错吧?”“昨晚睡得可香?”之类的问题,问着轻松,回答者也不用花心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