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兩會敏感問題 記者鬥法提問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海內外記者雲集,對於中共當局各方面的不透明,媒體記者們使勁各種招數在北京採訪兩會的官員,但圍堵採訪亦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技巧和及時的應變能力,比如受訪者認為記者所提的問題過於敏感不願作答甚至轉身離開,記者則需要及時轉換話題,否則就會錯失采訪的機會。

王朥不願答王立軍提問

自3月3日中共政協正式召開後,5日(昨)中共人大正式召開,人大遼寧代表團昨日下午對外開放。

《明報》表示,在提問環節,提出的問題多是針對介紹遼寧省的經濟、醫療等發展情,而作為其中一個焦點議題的王立軍事件,卻未提及,王立軍曾在遼寧鐵嶺任職,該地近期多名公安局高層落馬。

《明報》記者雖不停舉手,卻一直未獲機會,會後該記者想靠圍堵遼寧省委書記王朥獲得提問機會。

會議一結束,王朥被至少3名工作人員保護,但《明報》記者仍成功突圍,貼近王朥後即直奔「王立軍」話題,但王朥聽到提問後,只是簡單否認鐵嶺系列案與王立軍無關,不願過多解答。

隨後有工作人員上來企圖阻止採訪,提醒「書記很忙」。但記者隨即以其他不敏感話題提問,成功擺脫工作人員阻止。

隨後圍聚記者增多,但每每提及「王立軍」的問題,便會被工作人員「擠」離一旁,《明報》記者則用其他話題再摻雜「王立軍」的提問,逐點從王朥嘴裏挖取信息,終於有所收穫。

報導說,王朥離開後,其身邊一名工作人員私下表示,其實他們除保護官員的安全,還要在敏感問題上為官員及時解圍,避免官員被記者追問時,不方便表態,出現尷尬情形。

倪萍喜歡裝啞巴

另外,之前因「脊梁評選」事件,倍受非議的中共政協委員、前著名主持人倪萍兩會前被記者圍堵提問,今年兩會提案,面對記者的詢問以前滔滔不絕的倪萍今年三緘其口,連連表示「不方便透露」。

分析認為,倪萍之所以這麽小心謹慎,大概是怕說錯話,否則她的畫可能就賣不到幾十萬了。人民需絕對不需要這樣不敢講話的委員和代表,因為他們是代表人民去參政、議政,不是吃吃喝喝舉舉手就完事的。

「兩會」上什麽問題才不「敏感」

《廣州日報》報導,兩會上,當有記者提問到「您怎麽看『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問題接連出現」時,人大代表、某地方農業部門負責人惱了:「你在兩會上問這個幹什麽?這個問題這麽敏感,你問我幹什麽?」

報導指出,兩會本是共商國事的地方,代表委員齊聚身肩重托,參政議政。會上討論的,也應該都是事關國家之大事。而中國「蘇丹紅」、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而這位人大代表是來自農業部門,正好與毒奶粉或毒豇豆問題「對口」。不問他難道去問連提案都要別人代勞的飛人劉翔嗎?

報導分析,該人大言下之意是記者太「不知趣」了,兩會何等莊嚴神聖之地,問這種「找茬」的話題不是破壞祥和的氛圍嗎? 意思就是兩會上就應該一團和氣,聊一聊業績,談一談成就,話題不能「敏感」,問題不能尖銳。

報導調侃道:看來記者以後提問時,別再「哪壺不開提哪壺」,為了「不敏感」起見,不妨多問些諸如「您吃了嗎?」「天氣不錯吧?」「昨晚睡得可香?」之類的問題,問著輕松,回答者也不用花心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