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打鼾 易有行为问题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5日专电)今天起是美国“全国睡眠宣导周”,医学专家呼吁家长注意,孩子睡着后若打鼾严重、呼吸不规律,可能意味着孩子有行为问题。

由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推动的“全国睡眠宣导周”(National Sleep Awareness Week)今天展开。这项年度活动主要目的在于唤起民众注意睡眠的重要,避免因为睡眠不足而影响健康。

位于纽约布隆克斯的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公布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家长要注意孩子睡觉后是否打鼾严重、呼吸不规律,因为这可能显示小朋友有行为问题。

爱因斯坦医学院在这项医学研究当中,针对1万1000多名儿童展开长达6年的睡眠状况进行分析。这是美国到目前为止针对儿童睡觉状况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研究。

研究结果发现,睡着后呼吸会变得不顺畅的儿童当中,高达40%至100%会出现符合医学定义的行为问题,例如过动、攻击行为及情绪问题。

主持这项研究的爱因斯坦医学院家庭暨社会医学教授波诺克(Karen Bonuck)指出,之前的医学研究曾经探讨过睡眠呼吸障碍与行为问题的关连,但这些研究资料样本都比较小,而且没有针对儿童进行长期追踪观察,“我们的研究从家长方面取得他们子女长达6年的资料,对于幼童早期的睡眠状况拥有完整了解。”

睡眠呼吸障碍(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简称SDB)指的是睡眠期间发生呼吸问题,例如打鼾、用嘴巴呼吸及睡眠呼吸中止。

波诺克表示,相较于其他变数来说,睡眠呼吸障碍对于儿童行为问题具有最深的影响,远超过性别、社会经济背景、家庭变故、家庭环境资源等。

她说,以睡眠呼吸障碍做为指标,可以非常准确地预测某个孩子是否有情绪或行为问题,“用在4岁孩子身上非常准确,用在7岁的孩子身上也一样。”

至于为何有睡眠呼吸障碍的儿童较容易出现行为问题?波诺克表示,两者间的确切关系仍有待更多研究探讨,但可能因素之一是,人体会强迫缺乏睡眠的孩子仍然保持清醒,如此才能学习事物,因此想睡觉的孩子会出现反作用的生理反应,导致他们跳来跳去、发出各种声音,因为这样才能让他们维持清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