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变“信访办” 美领事现场监察受阻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去年因抗议当局强征土地而令世界瞩目的乌坎村,昨(3日)成了“信访办”。大批海内外媒体云集,中国各地访民也闻风而至,当地公安连日来突击搜查多个酒店及宾馆,抓捕申冤的访民;关注人权事务的美国驻广州总领事去乌坎选举现场监察选举情况,也一度受阻。

综合媒体报导,昨日乌坎举行村委会选举,海外媒体包括欧美、日本、新加坡、台湾及香港记者云集。

连日来逾500访民带齐上访材料来到乌坎村,于票站内外向境外记者拦路伸冤,一见到境外记者,特别是外国记者就迅速递上检举材料,讲述各地农村的腐败问题。

但当局2日晚及昨早突击搜查多间酒店和宾馆,拘留大批访民。

没被抓捕的和昨日刚到的许多访民,当日来到选举现场--乌坎学校,向记者揭发亲身经历的不平事。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迫使当局正视问题。

来自浙江的女访民抵达乌坎当日,在向记者诉说冤情时很激动,身上淋汽油要自焚,随即被警方带走。

来自深圳黄田村的林先生,亦指村支部涉嫌贱卖土地,并联合警方扣押多名村代表。

来自海丰梅陇镇梅星村民袁汉杰,举报村组长以不法手段骗取村民签名,将二万多平方米土地变卖图利

来自江西女访民刘萍,因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人大被拒,她一直为此抗争,得悉乌坎民主选举,专诚到来观摩,盼有朝能把乌坎模式带回家乡。

美领事到场监督一度遇阻

昨午10点多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关注人权事务的领事包德宝在一名男翻译陪同下,前往乌坎小学,他因没有选民推选证及传媒记者证,被公安拒绝进入票站。

包请教记者,有记者误以为他是外国传媒代表,教他到门口传媒登记处登记。包登记后职员却忘记给他记者证,再次被公安拦阻,扰攘一轮后,村民以为公安打压海外记者采访拉着他强行入票站。

包德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次来乌坎是监察选举情况,并强调一直关注内地人权,尤其是乌坎。

乌坎选后 挑战才正要开始

乌坎为广东省汕尾市辖下陆丰市管辖的一个村,去年村民因为不满村干部侵占和变卖土地,群起抗争,最后中共当局口头让步,乌坎村干委全面重选。

经过外界多日关注,乌坎村昨开始稍举行村委会主任及委员和选举。

乌坎村的抗争成果,一部分大陆民主运动人士,认为乌坎经验有望成为一种模式。

但也有一部分评论将乌坎事件视作个案,甚至认为,乌坎经验只是大陆共产党成功收编维权人士的民主反教材。

《中央社》报导,过去许多学者对基层民主选举怀抱希望,经过多次失败,近年不少学者失望退出。乌坎事件发展至今,仍较缺少全面的观察,要谈形成可以实验、发展的模式,或许言之过早。

此外,大陆媒体对乌坎选举的报导仍然有许多限制,外界极度重视的乌坎村选举,“当事人”中共当局却冷淡,反映出目前中国民主化的现实面。

大陆文化人许知远也认为,“长远来看,乌坎村经验有正面意义,但影响却被高估了”。他说,在大陆其他地区也发生过多次类似事件,但只有乌坎因其复杂的内外在因素被放大,乌坎的自治精神要扩展到各地,目前恐怕有困难。

报导指出,可预料的,媒体对乌坎村的关注会在最后一次选举后渐趋平静,当媒体不再聚焦,乌坎村的挑战才正要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