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逾百名艾滋病感染者北京上访遭驱赶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宇晴报道)逾百名来自河南省的艾滋病感染者,周四到北京民政局上访时遭暴力驱赶,受伤送院的4人当晚被强行遣返。艾滋病感染者周五再到最高法院请愿,有参与者在离开时遭跟踪。

百多名来自河南省的艾滋病人,周五来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请愿,要求法院立案解决因不规范的输血和捐血,造成大规模感染艾滋病的问题。

参与请愿的刘喜梅向本台表示,部分参与者因为体力不支,下午已各自回去宾馆休息,不过不少人在回去后即被当局的人员控制住,其中一人更被强行遣返河南。她说,为了在两会举行期间成功赴京上访诉求,日前他们以分散的形式抵达后,又分散居住,不过当局还是把他们盯得非常紧。

刘喜梅说︰“今天又强行带走一个,而且我们住的地方他们就一直跟着,然后我们找住处也找不到。很多宾馆知道我们是来自河南的就不让住,因为知道我们是来上访的。”

就在刘喜梅接受本台电话访问期间,现场突然一片嘈吵,记者从电话里隐约听到“警察打人”“打人!警察打人!”的呼喊声。之后喜梅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再次致电喜梅,她表示正被跟踪,不方便谈下去。她说︰“我现在有点事,身边有人,现在不方便。他们也在一直跟着我,一直在跟着我。”

另一名请愿者高女士其后向记者澄清,艾滋病请愿群体周五并没有被警察殴打,刚才的呼喊声是其他人的事故。她说︰“最高人民法院对面不是公安局嘛,那边有一点事情,跟我们的人没有关系。所以我们都回来了,一起回来的时候我在前面,她(喜梅)在后面,等下我给她打个电话就知道了。刚才是出了一点小事,现在一个一个联系,看看人是不是都安全回来了,应该没事。”

艾滋病感染者祝坤也说,周四上午他们也到过民政部上访时,有逾百人参与。不过对方使用了暴力进行驱赶,双方发生冲突,其中4人被打伤,需要送院治疗。不过北京当局要求河南驻京办的人员前来处理时,对方却一直没有前来。至晚上4人即被截访人员强行带走,当晚遣送回河南省各自所属的地区。

祝坤说,他们会一直留在北京诉求,直到最高法院给予他们回复止。

他说︰“昨天上午在民政部与警察发生冲突,我们被冲撞,被推倒受伤,导致4个人住院。当地一直有通知河南方面的,不过对方没有管,没有看,伤者在医院没人看没人问。”

另外,河北省永清县九十年代中期,透过卖血感染艾滋的病人,日前获得每人一次性7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中国民间艾滋病救助工作者常坤表示,有关的赔偿并不是首例,多年前河北省也有艾滋病人获得赔偿,不过这次的赔偿金额是目前最高的。

他说︰“群体性赔偿是最高的,之前最多是2万,在好几年前了。虽然现在他们的治疗是免费的,然后还有一些补贴,但这7万块钱是完全不能够补偿他们的伤害和一切东西的,应该说钱是比较少。”

常坤又说,尽管这笔钱对于这些艾滋病人来说,并不能弥补一切,不过也可以作为其他省市参考,希望所有因输血和捐血受感染艾滋病的病人,也可以得到当局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