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要求俄罗斯当局尊重公民权利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讯】新闻周刊(308)俄罗斯民众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中抗议议会选举不公,以及去年底俄罗斯当局滥用法律,将法轮功书籍列为极端主义刊物,让欧盟担心目前俄罗斯的公民权利没有得到保障。上周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关于俄罗斯的决议,批评俄罗斯违反民主和法制方面的国际公约。

这次决议是由六个主要党团共同起草的。在2月16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欧洲议会呼吁俄罗斯能在3月4日的总统大选中,遵守欧洲理事会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标准。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俄罗斯发生了数次大规模集会,每次都有十多万民众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走上街头,呼吁调查去年12月议会选举中那三千多张人工做票的来源,要求几个星期后的总统选举能够公平、公正的进行。

反对党领袖 麦克•卡斯耶诺伕:“很突然的,我们都没有预料到会发生这么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大城市的中产阶级民众突然站出来,要求尊重他们的权益,尊重宪法赋予他们的自由公平的选举权。”

欧洲议会还表达了对俄罗斯司法公正的忧虑,包括滥用刑法,以反对极端主义为由,反对法轮功并禁止其出版物的做法。2011年12月22日,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地区法院,维持了区法院将法轮功书籍列为极端主义出版物的决定。

俄罗斯问题专家,国际人权无疆界主席威利•福泰认为,很多宗教团体的经书在俄罗斯被禁止。但是在对待法轮功这个个案上,俄罗斯政府这么做,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来自于北京的压力。

俄罗斯问题专家,国际人权无疆界主席威利•福泰:“我认为是俄罗斯法轮功学员,将法轮功在中国的遭遇公布给俄罗斯民众,造成了他们目前所处的困境,成为了俄罗斯政府的主要打击对像。俄罗斯政府就是想讨好它的中国邻居。”

欧洲议会议员克里斯汀娜•奥兰德:“俄罗斯,我应该说克里姆林宫,他们现在用尽各种方式来维持自己的政权和地位,所以时不时的,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采取一些很奇怪的做法。”

除了欧洲议会的决议,欧盟委员会高级外交事务代表凯瑟琳•阿希顿女士也在2月10日给欧洲议会议员的信件中,表达了她对法轮功学员在俄罗斯的情况的关注。她说欧盟对外事务部正在密切关注此事,这一案例涉及到俄罗斯的言论自由和司法程序问题。欧盟已经在去年底与俄罗斯的人权会议上提出过这个案例,欧盟驻俄罗斯代表会持续关注此事。

在过去几年中,欧洲议会一直非常关注俄罗斯的状况,曾4次通过决议,呼吁俄罗斯政府尊重人权。

新唐人记者卢珂、李月法国斯特拉斯堡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