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选战乱象频生 涉中共权斗失控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讯】新闻周刊(308)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将于3月25日投票,这场由北京操控、只得1,200人有权投票的小圈子选举,历届都是顺着北京的指挥棒稳步进行。然而今届却出现两名建制派参选人梁振英与唐英年和恶斗,被舆论形容为猪狼之争。两大阵营互揭黑材料,爆出一单接一单丑闻,最近更有其他建制派人物宣布染指选举,令局势更加混乱。我们一起到香港看看。

香港特首参选人(建制派)唐英年:“做男人要有膊头,做公职就要有腰骨。如果有违规建筑我会认,我也会将其尽快纠正。”

2月13日,唐英年被传媒揭发在九龙塘约道7号大宅违规建筑地库。隔日回答传媒的追问时,他仍坚称不知地库面积,又说自已居住的约道 5号A没有地下酒窖,但是事实上是5号A与7号相连的二个住宅。

15日,有传媒取得该大宅的地库草图,所谓唐宅“地下皇宫”的规模正式曝光,引起全城哗然。眼见事态严重,唐英年当晚答应翌日让屋宇署人员进入大宅内视察。

事件闹大后,大批传媒连日来守候在唐家大宅外,并出动大型的吊臂车拍摄。16日整个白天,大宅外扰攘不停。唐英年终于在晚间偕同妻子会见传媒,承认5号大宅内确有僭建地库,但却将责任推卸给妻子,夫妻两人并就事件向市民道歉。

香港特首参选人(建制派)唐英年:“在这里我再一次因僭建和今次处理不善向公众表示衷心的致歉。”

由感情缺失到违建丑闻,唐英年的诚信濒临破产。在民间一片要求其退选的呼声中,他突然提前在 20日递交379张选委提名,正式报名参选行政长官选举,引来全城愤怒。

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及特首候选人等纷纷谴责唐英年参选是厚颜无耻的表现,凸显小圈子选举的荒谬性。

香港特首候选人(泛民主派)何俊仁:“整件事在建制派中我相信会有很多背后的角力,会有很多背后的安排,也会有很多在中联办发生,这些都不为外界所知……现在完全是一套黑箱作业的游戏,完全是背后是受支配和受垄断,这就是小圈子选举的荒谬。”

香港工党主席李卓人:“现在唐英年在诚信破产之下,还好意思恃着自己有阿爷(中共)撑腰,所以仍厚颜无耻的递表。”

有学者认为,唐不顾民众对基本道德的要求,强行参选,对社会有很坏的影响。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整个制度不是以道德考虑为主,而是以如何维护现实的建制为主,这对于年青人和整个制度来讲,都不能树立基本的价值观念,对于民间道德基本的底线破坏很大……,就不是我们所讲的香港的核心价值,而是另一套东西植入香港社会。”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唐英年还可以当选的话,这像征什么呢?就是整个制度和操控制度的人的道德水平很低。”

也有学者认为,即使唐英年获北京支持当选特首,未来5年的管治都会困难重重。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如果是一人一票普选,以现在唐英年丑闻的严重程度,当选机会近乎等于零。始终现在选举由中央(中共政权)说了算,如果支持都会当选,但对他未来5年的管治会付出很大代价。

至于一直被外界质疑共党身份的另一名建制派参选人梁振英,也在瞒报利益事件未水落石出的情况下,23日以293张选委提名报名参选。隔日港府以公众利益为由,公开2002年西九规划比赛部分文件,证明梁振英曾多次投票支持漏报利益关系的杨经文作品。唐梁之争随着双方先后报名参选后而进入白热化。期间,建制派名人曾钰成和叶刘淑仪也分别宣布参选的意向。这些人都各自与中共驻港的中联办有过联络。

有学者认为,香港特首选战乱局显示北京已经失控。

香港时事评论员陈云:“今次(唐、梁)二人就在那边斗,互相揭对方的疮疤,同时传媒不留情面的揭发他们的问题,显示北京的权威已被打下,有可能是中央与地方势力的冲突,中央控制不了地方势力。”

香港时事评论员陈云:“这也是过去几十年香港没见过的,以前中国大陆都没见过这样的现象,就是地方势力争夺这样厉害。”

也有议员形容目前的乱局犹如共产党党内斗争。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好像共产党党内斗争或是既得利益者互相斗争,多过面对群众的一个特首选举。为何他(唐英年)要去中联办,为何要去北京而不是面对我们去解释呢?”

距离特首选举的小圈子投票仅剩一个月的时间,选情仍充满变数。没有投票权的7百多万港人,面对连串丑闻和乱象,越来越感到愤怒和无奈,也越加渴望真正的民主普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