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肝炎疫苗 5年后可望问世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1989年发现C型肝炎的科学家贺顿(Michael Houghton)表示,已研发出1款疫苗,能对抗造成肝脏受损的病毒。

“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科学家贺顿指出,这种疫苗是从单一病毒培育而来,不过足以对抗所有类型肝炎病毒。

贺顿医师10年前开始进行疫苗研发计划,当时他任职于诺华(Novartis)药厂。

C型肝炎曾在西方国家“默默造成流行”。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昨天公布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死于C肝的人数高于爱滋病。

CDC的沃德(John Ward)医师指出:“每33个出生于婴儿潮世代的人,就有1个罹患C肝。”

若不接受治疗,肝炎会导致肝脏受损,最终更可能演变成危及生命的肝硬化。CDC这项数据同时发现,2007年有1万5000人因肝硬化丧命,其中3/4是中年人。

这种疾病无法预测,有些人整辈子与肝炎共存,仅出现轻微症状;但有些人即使接受治疗,也可能出现严重的肝脏疾病。

肝炎意即肝脏出现发炎状况,通常是由病毒引起,不过饮酒过量也是原因之一。

最常见的肝炎类型为A型肝炎、B型肝炎及C肝。

多数A肝患者康复后,不会再出现肝脏受损,但B肝与C肝却可能引发长期肝脏疾病,进而导致肝硬化,甚至罹患肝癌。多数时候,这种疾病初期不会出现警示症状,直到病人肝脏受损情况恶化才知道罹病。

现在并没有肝炎预防疫苗。

不过贺顿医师昨天在温哥华举办的研究论坛上表示,再过5年,他的团队就能研发出有用疫苗。

贺顿与共同研究者拉奥(John Law)发现,能从单一病毒取出交叉中和抗体,对抗所有不同病毒。(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