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制造生产 估增5%至6%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23日电)受到农历新年工作天数减少,1月制造业指数113.58,年减率达16.92%,电子零组件业等制造业均呈现衰退,但经济部估2月4大行业产量均将回升,制造业年增率可望达5%到6%。

经济部今天公布1月工业生产变动率概况指出,今年1月工业生产受到农历新年工作天数缩减影响,年减率高达16.46%,其中制造业指数为113.58,年减率也达16.92%,包括电子零组件业、基本金属业与化学材料业等,都出现年增率衰退情况。

经济部统计长黄吉实表示,1月制造业生产年减幅度高达16.92%,主要是纺织业、机械设备业、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业与石油及煤制品业减产较多。

1月电子零组件业生产年减14.47%,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成长走缓,1月适逢农历春节工作天数减少,影响生产与出货进度,加上去年同期比较基数偏高,导致整体产业减幅比12月的11.56%更为扩大。

其次在基本金属业部分,经济部统计,1月生产年减17.0%,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冲击与钢市景况低迷影响,限缩台湾钢厂接单,加上多家厂商生产线于农历春节其间停工减产,导致整体产量衰退。

至于化学材料业,黄吉实说,虽然1月化学材料业年减达10.58%,但相较于去年12月年减10.76%、去年11月年减10.98%,减幅正逐步缩减中。他分析,主要是因为美伊地缘政治风险推升国际油价上涨,顺势拉抬石化行情,加上四轻完成岁修,中下游厂商也回复正常生产,韩国与日本厂商则多半在岁修,台湾厂商刚好利用这波商机,回补库存需求。

虽然1月制造业生产因新年工作天数减少而大幅衰退,但黄吉实认为,依据调查结果显示,制造业2月生产量动向指数为54.60,2月制造业生产将比1月显着增加,估计2月制造业生产年增率可达5%至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