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製造生產 估增5%至6%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3日電)受到農曆新年工作天數減少,1月製造業指數113.58,年減率達16.92%,電子零組件業等製造業均呈現衰退,但經濟部估2月4大行業產量均將回升,製造業年增率可望達5%到6%。

經濟部今天公布1月工業生產變動率概況指出,今年1月工業生產受到農曆新年工作天數縮減影響,年減率高達16.46%,其中製造業指數為113.58,年減率也達16.92%,包括電子零組件業、基本金屬業與化學材料業等,都出現年增率衰退情況。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1月製造業生產年減幅度高達16.92%,主要是紡織業、機械設備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與石油及煤製品業減產較多。

1月電子零組件業生產年減14.47%,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成長走緩,1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生產與出貨進度,加上去年同期比較基數偏高,導致整體產業減幅比12月的11.56%更為擴大。

其次在基本金屬業部分,經濟部統計,1月生產年減17.0%,主要是受到歐債危機衝擊與鋼市景況低迷影響,限縮台灣鋼廠接單,加上多家廠商生產線於農曆春節其間停工減產,導致整體產量衰退。

至於化學材料業,黃吉實說,雖然1月化學材料業年減達10.58%,但相較於去年12月年減10.76%、去年11月年減10.98%,減幅正逐步縮減中。他分析,主要是因為美伊地緣政治風險推升國際油價上漲,順勢拉抬石化行情,加上四輕完成歲修,中下游廠商也回復正常生產,韓國與日本廠商則多半在歲修,台灣廠商剛好利用這波商機,回補庫存需求。

雖然1月製造業生產因新年工作天數減少而大幅衰退,但黃吉實認為,依據調查結果顯示,製造業2月生產量動向指數為54.60,2月製造業生產將比1月顯著增加,估計2月製造業生產年增率可達5%至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