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2公分 内视镜取出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3日电)苗栗1名8旬老妇胆管结石直径达2.2公分,医师考量病患年事已高,在未使用碎石器下,以内视镜疗法成功取出巨大结石,让妇人免于剖腹开刀之苦,不留伤口又顺利除去心腹大患。

苗栗市大千医院今天发表特殊医学个案,1名85岁周姓老妇人日前因腹痛求诊,至急诊室时白血球指数已飙高并发败血症,转入加护病房;院方以电脑断层检查发现,原来是妇人的胆导管中1颗直径达2.2公分巨大结石作祟。

大千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李杰哲表示,由于胆胰管开口处宽度狭窄,约与原子笔的笔尖相似,绝大部分医师会选择以外科手术剖腹开刀方式取出结石;但因妇人年事已高,开刀风险性大,经与家属讨论,决定以内视镜疗法取石。

医师采用“十二指肠壶腹括约肌切除取石术”,藉由十二指肠镜导引至胆胰管开口,再将内置导管伸入胆导管中,然后以气球撑开导管,套住结石,成功取出,过程历时约2小时,让妇人毫不留伤口,即顺利除去心腹大患。

李杰哲指出,为避免伤及胆管或周边组织的风险,治疗前并未使用碎石仪器,过程听似简单,但执行起来难度相当高,单是将结石套入撑开的网状导管内,就花了近1个半小时;再者,结石直径达2.2公分,胆道仅约0.7公分,如不慎撑破,后果严重。

所幸最后结石顺利取出,周姓妇人和家属大赞医师医术高超。

医师指出,近来国人胆囊结石和胆道结石的罹患率增加,主要与饮食习惯西化有关;苗栗地区常见此类病患,怀疑与传统客家饮食较为油腻有关。

医师表示,维持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是预防胆结石的不二法门,此外也建议民众维持三餐定时、定量,避免两餐之间相隔时间过长,让胆汁滞留变得浓稠,容易结晶,形成结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