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林喂猪 2到5成呈副作用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7日电)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下午首度公布本土瘦肉精试验,由动科所在民国99年执行至最近,试验2种猪,除可增瘦肉,确实各有25%、50%的猪有呈现驱赶紧迫副作用。

由于曾有国外媒体报导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发文警示,瘦肉精开发制造药厂礼来公司隐匿资讯;且有讯息显示,财团法人台湾动物科技研究所已执行相关研究,媒体持续追问研究结果。

黄国青下午召开临时记者会时,首次提出相关研究报告,但他在公布前曾面露有难色表示,“我跟你们说完后,希望你们明天还看得到我。”

黄国青指出,动科所99年已执行一项研究,使用三品种杂交(LYD)猪与本土黑猪两款猪,进行喂与没喂莱克多巴胺的试验,其中有喂的LYD猪瘦肉率提高6%、脂肪减少14%;本土黑猪有喂瘦肉精的瘦肉率提高5%、脂肪减少8%。

动科所所长杨平政及副研究员刘昌宇接受电访说明,该研究始自99年8月1日到同年12月31日,共使用32只LYD猪(此种猪占台湾养猪总数的85%)与32只本土黑猪(占台湾养猪总数的15%);两款猪各取16只进行喂莱克多巴胺与不喂试验,从体重80公斤开始喂,对照一般实验28天,特地延长为56天,以利观察作用。

以莱克多巴胺的添加浓度为10ppm的饲料喂食,四组每只猪平均吃2.64到2.91公斤饲料,采任意食方式喂养。

结果四种猪的体重都约长到116到119公斤间,但是差异在瘦肉率表现上,LYD猪没喂莱克多巴胺的瘦肉率为61.39%、有喂的是65.58%,瘦肉提高率为4.19个百分点;本土黑猪则是没喂的瘦肉率42.5%、有喂的44.6%,瘦肉提高率为2.1个百分点。

与防检局的瘦肉提高率略有差别,刘昌宇解释,是因为计算方式不同;而瘦肉精提高2.1个百分点瘦肉比率,对经济产值来说价值很高了;另外,有喂食瘦肉精的猪,副作用出现率则与黄国青所提供数据一样,本土黑猪为25%,LYD猪50%,副作用表现是“驱赶紧迫”:猪会走一走坐或躺下、起身不便、活动缓慢,所以要加强管理。

刘昌宇表示,但美牛跨部会小组会议上没有讨论过欧盟主张用瘦肉精等成长药物,会对动物不人道的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