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子女受歧视入读公校难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中国大量的农民进城打工,已逐渐成为城市产业工人的主体。但是政策上的歧视,包括子女就近入读公立学校难,以及高考与户籍制度挂勾等问题,让农民工难以融入城市。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教授张荆建言让农民工的子女在城市上公立学校,并改革高考应试制度,以减少城市歧视。

中国目前外出农民工有1.64亿人,其中约六成是新生代农民工,是城市流动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虽然户籍在农村,但长期在城市就业。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教授张荆表示,城市农民工根据血缘和地缘关系,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居住区,加之城市观念和政策上的歧视,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公立学校难、高考应试制度等问题,让农民工难以融入城市。

张荆:“农民工的孩子可能最多上个初一初二就得想办法回到本籍(备战中考)和高考,他们不能享受到北京比较低的录取分数线,这个是一个必须要改革的问题。”

据了解,中国户籍制度的政策歧视大,虽然流动人口子女可以到当地的部分公立学校借读,但是,高昂的“借读费”、“赞助费”让低收入的流动人口家庭无力承担。

张荆: “这些孩子在教育上受阻的话呢,将来特别是在城市的发展中肯定会受阻的,他肯定会形成一种不满,或者说是包括对城市的敌意的这种情绪有可能会产生。”

张荆还提出何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三个切入点:“包括要让农民工的子弟上公立学校、培训农民工、社区建立大型综合性的图书馆。”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