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工子女受歧視入讀公校難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中國大量的農民進城打工,已逐漸成爲城市産業工人的主體。但是政策上的歧視,包括子女就近入讀公立學校難,以及高考與戶籍制度掛勾等問題,讓農民工難以融入城市。北京工業大學人文學院法律系教授張荊建言讓農民工的子女在城市上公立學校,並改革高考應試制度,以減少城市歧視。

中國目前外出農民工有1.64億人,其中約六成是新生代農民工,是城市流動人口的主要組成部分。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雖然戶籍在農村,但長期在城市就業。

北京工業大學人文學院法律系教授張荊表示,城市農民工根據血緣和地緣關係,生活在一個相對封閉的居住區,加之城市觀念和政策上的歧視,農民工子女就近入公立學校難、高考應試制度等問題,讓農民工難以融入城市。

張荊:「農民工的孩子可能最多上個初一初二就得想辦法回到本籍(備戰中考)和高考,他們不能享受到北京比較低的錄取分數線,這個是一個必須要改革的問題。」

據了解,中國戶籍制度的政策歧視大,雖然流動人口子女可以到當地的部分公立學校借讀,但是,高昂的「借讀費」、「贊助費」讓低收入的流動人口家庭無力承擔。

張荊: 「這些孩子在教育上受阻的話呢,將來特別是在城市的發展中肯定會受阻的,他肯定會形成一種不滿,或者說是包括對城市的敵意的這種情緒有可能會產生。」

張荊還提出何幫助農民工融入城市的三個切入點:「包括要讓農民工的子弟上公立學校、培訓農民工、社區建立大型綜合性的圖書館。」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