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利得课税 朝野立委意见歧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吕欣憓、陈伟婷台北9日电)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亭妃今天说,税制改革不在于谁当部长,主要是总统马英九的态度;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说,课征资本利得问题,财政部应说明。

联合报报导,监察院长王建(火宣)最近传出不惜以“院长换部长”,让他当2年财政部长,推动“加税”;国民党籍立委曾巨威昨天也强调,课征资本利得税不能逃避、非碰不可,如果党的政策与自己理念相差太远,“随时可以离开”。

曾巨威今天说,追求税制公平,资本利得税课税要重新检讨,台湾并非没有课征资本利得,但课征方式不够合理。曾巨威受访时说,他的任务和责任是希望在税制上有立法贡献,假设他感觉到不能尽到自己设定的功效,对他来说担任这样一个职务,没有什么太大差异。

民进党团书记长陈亭妃说,税制改革问题不在于谁当部长,主要还是马总统的态度,目前民进党团对于加税的幅度,以及课征资本利得税的配套措施都还不清楚,因此采取较为保留的态度。

陈亭妃说,她要提醒马总统,目前国债问题不仅仅是加税就可以解决问题,政府节约也很重要。

赖士葆表示,有钱人多缴点税、资本利得缴税、税制符合公平正义是努力方向,但现在资本利得税已经有课,也课很多,只是零散各处,导致民众不了解,财政部应该解释清楚。

赖士葆也说,税改大方向是能课到税并且课得更多,但税改需要调整税制,也要找出最合宜的课税方式,例如房屋实价课税到底怎么课?第一栋不课、第二栋才课,或是金额达到一定程度就课,需要时间修法、凝聚共识。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李桐豪表示,台湾目前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所得,没有纳入所得税申报系统,因为有更多有钱人的税负没有呈现在所得税上。李桐豪说,要让税制公平,可能需要2到3名不在乎乌纱帽的财政部长来努力。

李桐豪认为,要让税制公平,问题在于政府的沟通能力,就拿开征证所税来说,虽然人民过去有不好的经验,但只要在股市大跌时开征,让股民了解开征证所税等同于可以减税,就是推动的好时机。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许忠信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王建(火宣)现在不是财政部长,相关意见相当不适当,且政府目前应该向收入前5%的富人课税才对,而不是去开征证所税。他说,政府现在应该开源节流来改善财政,并减少政府浪费的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