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大权在握 被炮轰独裁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美国投资公司Gamco Investors Inc.经理哈佛帝(Larry Haverty)炮轰脸书的公司治理结构类似独裁统治,要求投资人向创办人袓克柏伏首称臣。

全球社群网站龙头脸书日前向主管机关递件,申请IPO (初次公开发行),欲筹资50亿美元,筹资规模有望创下网路史上之最。

据脸书的IPO申请文件显示,脸书(Facebook Inc.)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掌握公司56.9%的表决权。

纽约Gamco投资组合经理哈佛帝受访时表示,祖克柏同时还拥有指定接班人的权利,这着实令人不安。

哈佛帝指出,对寻求成长型股票的投资人而言,脸书“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成长飙股。

哈佛帝昨天接受“彭博观察”(Bloomberg Surveillance)节目主持人祈恩(Tom Keene)与普鲁威特(Ken Prewitt)专访指出:“我不确定独裁治理是否是个适当的字眼,但这或多或少蔑视人类仅存的股东民主权利。我认为这不是公司治理之道。”

总部位在加州孟罗公园(Menlo Park)的脸书,其发言人梭奥(Jonathan Thaw)谢绝对此置评。

企业法理专家与加州教师退休金系统(CaliforniaState 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坦承,脸书引发了公司治理疑虑。

哈佛帝指出,祖克柏娴熟治理公司,“但我对这种治理手法仍深感不安”。

Gamco并未投资脸书。哈佛帝1月30日受访指出,脸书IPO后,股价将高不可攀,基金经理将待脸书“爆发某些状况”后,再进场捡便宜。(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