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征收土地 越2地方官停职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8日专电)越南海防市多位官员,由于未依法处理征收土地案件,导致民怨引发警民冲突,造成6名公安受伤。最后海防市市委书记出面,宣布将其中2名地方官员停职,以求平息众怒。

过去1个月来,这起案件一直受到越南媒体和民众高度关注,并且惊动政府高层,总理阮晋勇曾下令海防市妥善处理本案。

越南《青年报》今天报导,海防市市委书记阮文成(Nguyen Van Thanh)亲自向外界说明,对仙郎县(Tien Lang)荣光乡(Vinh Quang)收回土地事务的调查和解决方案。

报导指出,海防市委决定停止仙郎县县委副书记、人委会主席阮文贤(Nguyen Van Hien),以及人委会副主席阮文卿(Nguyen Van Khanh)的职位。

报导说,上述2位官员直接指挥强逼收回土地工作,必须负起全责。

此外,仙郎县县委书记裴世义(Bui The Nghia)、仙郎县公安主任黎文梅(Le Van Mai),荣光乡乡委书记范登欢(Pham Dang Hoan),荣光乡人委会主席黎清廉(Le Thanh Liem)都被点名,待案件查明按责任轻重惩处。

这起强征土地引发官民纠纷案件,发生在今年1月5日,海防市仙郎县荣光乡6名乡民不满政府机构强行收回土地,进行激烈抗争,开枪打伤6名公安和部队干部。

事件扩大后,海防市公安部门调动近100名公安员警进行逮捕行动;而仙郎县荣光乡官员则租用挖土机破坏抗争民众的土地和房舍。但是,调查结果是这栋遭破坏的楼房并不位于被征收的土地上。

同时,仙郎县领导部门强行收回土地时未遵循规定,例如,收回后没有土地使用计划;执行收回工作时未通知相关民众;未成立赔偿部门;没有举行被收回者和公部门对话;事后未尽责让无辜民众住家遭到破坏。

报导指出,强烈抗争并使用枪支是严重违法行为,所以持枪伤人的6名民众,已经被起诉,正由法庭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